李克强:今年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用药50%纳入报销 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佳昕 北京报道
2019-03-15 12:29

把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用药的50%纳入报销。

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外记者并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要把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用药的50%纳入报销,同时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

据记者了解,我国约有4亿高血压糖尿病患者。2015年,我国慢性病导致的死亡占我国总死亡的87.2%,导致的疾病负担占总疾病负担的81.3%,随着老龄化进程发展,我国慢性病患病率和疾病负担还将继续上升。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常见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今日,李克强总理明确,把高血压、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的用药,50%纳入报销,缓解民生之痛。

此外,大病是民生痛点之一。目前我国在建立向全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的基础上,由政府和居民共担,购买大病保险,建立了大病保险机制。

李克强表示,这是缓解大病患者、困难群众负担的重要举措,在世界上也应该是创举性的动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李克强表示,要降低大病保险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标准,巩固14亿人都进入大病保险了,让上千万人能够直接受益,大病保险是有倍数效应的。医保虽然覆盖全民,但水平不高。我们农民人均收入年不到1.5万,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是很难的。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出力,缓解民生之痛。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