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岸喧嚣:吉利汽车“一动一静”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3-15 22:54

3月14日,吉利(00175.HK)GE11对外亮相,正式定名为“几何A”。

这是其旗下新能源纯电品牌的首款纯电动车。

这个名字历经78天全球征名,暗含“将时间调至未来,将空间升至多维”之意。

从“揭开面纱”到公布命名,“几何A”算是千呼万唤始出来,其在宣传中打出了“东半球最好的纯电动车”的说法,颇有示威竞争对手特斯拉的感觉。

同一天,吉利在港股市场以1.87%的微弱跌幅收盘,报13.68港元/股,3月15日以1.02%的微弱涨幅,定格在13.82港元/股。

但隔岸喧嚣。

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则从今年2月开始,走出了一条漂亮的阳线。3月15日,比亚迪(002594.SZ)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上涨,科力远(600478.SH)、力帆股份(601777.SH)均近乎涨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为了备战此次发布会,吉利新能源汽车的不少高管,都出差北京……

新能源品牌独立

此次“几何A”的发布会,也被视为吉利新能源汽车品牌独立的一次展示。

对此,吉利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郑状解读为,“在行业里面大家都知道吉利新能源,但是用户心目当中吉利新能源认知不高,正因为这样,我们决定把品牌独立,希望独立打造吉利新能源,以便让消费者以后有一个很清晰的品牌认知。”

也就是说,吉利汽车集团大家族,将由吉利汽车、领克汽车、宝腾汽车和路特斯汽车4个品牌增加为5个品牌,纳入新能源的身影。

2015年的“蓝色吉利行动”,被视为吉利加码布局新能源汽车的一个风向标。

根据该规划,未来两年内,吉利将密集推出近30款新能源车型,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其总销量比重的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35%)。

那么现状如何呢?

2017年,吉利新能源乘用车总销量为82095辆(总销量占比仅6.5%),其中,吉利参股的吉利知豆销量为42484辆、合资的吉利康迪为14745辆,吉利新能源汽车为24866辆。

到了2018年,吉利共销售6.85万辆新能源汽车,包含博瑞GE、帝豪GSe和帝豪EV等车型,这个数字还是在2018年年中,原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郑状加盟吉利之后取得的成绩。然而,把视角放大到整个行业,其和上汽新能源乘用车的14万辆,北汽新能源的15.8万辆,比亚迪的50万辆新能源汽车相比,完全不在一个量级。

特斯拉的魅力仍然值得关注。

另一组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排名中,特斯拉Model 3以145846台的交付量远超其它车型,夺得销量冠军;第二是北汽EC系列,2018年累计销售90637台;排在第三位的是日产聆风,累计销售87149台;此外,第四位、第五位也分别是特斯拉Model S、特斯拉Model X。

除了自主销售,吉利新能源布局的另一只触角则通过“曹操出行”实现。

2015年5月成立的曹操专车(后升级为“曹操出行”),是吉利集团投资的网约车平台,2017年2月获得了浙江省交通厅发布的首张新能源汽车网约车牌照,服务范围为全国。

到了2018年底,曹操专车已取得71个城市的网约车牌照,投放新能源专车3.2万台,这些全国跑动的车辆中,主力就是吉利自主生产的帝豪EV纯电动汽车。

布局动力电池

除了新能源整体“造车”,吉利的新能源心思更多放在了动力电池和动力总成系统上。

1月23日科力远公告,购买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合计持有的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CHS公司)36.97%股权一事,获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通过此次重组,吉利集团将合计持有科力远11.09%股份,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科力远的强项是汽车的混合动力系统研发。

早在2014年10月,双方合资成立科力远混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为国内一线主机厂提供样车开发及CHS混动系统总成产品,总投资约100亿元。

此外,早在2018年3月,吉利投资近300亿的项目群在宁波杭州湾新区破土动工,将押宝新能源汽车。

此项目的重点工程是年产能达30万辆的PMA纯电动汽车项目,计划投资145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30万辆的产能。

2018年12月,吉利旗下浙江吉润汽车有限公司与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成立合资公司,从事电芯、电池模组及电池包研发、制造及销售。

此前,为布局三电业务(电驱动,电池,电控),吉利还与富理、衡远新能源等公司牵手。2018年9月,吉利汽车通过子公司注资,成立湖北吉利衡远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间接持股浙江衡远、山东衡远两家动力电池企业。同时,吉利汽车还持股宁波富理电池材料15%的股权,布局高性能磷酸铁锂电池的研发。

3月15日,耀才证券分析师黄泽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港股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的不是特别多,整车的话主要是比亚迪和吉利为主,电池比较看好A股的宁德时代。”

“香港这边还是更注重企业盈利表现,对概念预期还是比较谨慎,就吉利本身,还是关注传统汽车销量和盈利情况”,而对于潜在的风险点,他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主要还是政策的不确定性,“如果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潮超预期,将率先波及整车厂,进而对中上游形成比较大的压力,预计未来行业将由补贴驱动向需求驱动转变。”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