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英国脱欧博弈进入“混战”阶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刘波
2019-03-15 11:41

3月14日,在刚刚结束的英国议会投票表决中,以412:202的压倒性优势同意将脱欧最后期限延长至6月30日。

其实,除此之外还有两个重要投票:一是否决了一项由议会取代梅首相来掌控脱欧进程的提案,二是主要在工党的杯葛下,否决了一项包含第二次公投条款的修正案。投票结果主要说明三点:脱欧博弈多了至少三个月的缓冲期,3月29日“硬脱欧”的风险基本解除,但在这三个月里各方可能继续扯皮而达不成确定结果;梅的政治权威进一步削弱,因为有大量保守党议员支持由议会接管脱欧进程,留欧派对梅也更加不满;留欧派对举行二次公投的期待大涨,工党杯葛修正案不是反对二次公投,而主要是觉得该修正案不够直截了当,想拖延一下等待更好的结果。

时间的拖延只会让各方的胃口变大,包括留欧派和强硬脱欧派,在这段延展期里,各方将展开“混战”,不排除出现梅政府下台和重新举行大选的可能性,当然也不排除脱欧派面对现实达成一致,找到某种可行的脱欧方案的可能性。总之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作者为FT中文网评论版主编)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