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字速读2.5小时总理答记者问,释放了哪些重磅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3-15 12:28

3月1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采访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

以下为要点梳理:

  • 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

中国适度调低增速预期目标,用的是区间调控的方式。不会让经济运行滑出合理的区间。

今年预计增长6%-6.5%,这是高基数、大总量上的增长,本身就是进。

  • 应对经济下行不会大水漫灌,赤字率、存准率、利率等留有政策空间

中国不会“大水漫灌”,搞量化宽松,超发货币、大规模提高赤字率,而是更多地激发市场活力,来顶住下行压力。

为应对今年更多的不确定因素,中国留有了政策空间。比如提高赤字率0.2个百分点、运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数量型或价格型工具。

  • 关于减税降费:4月减增值税,5月降社保费率

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政府要过紧日子,不仅要压缩一般公共预算的支出,而且增加特定的金融机构和央企上缴利润、进入国库,并把长期沉淀的资金收回。通过这些举措,筹集了1万亿元资金。

大规模减税降费,是要动政府的存量利益,要割自己的肉。

给制造业等基础行业、给带动就业面最大的中小企业明显减税,实际上是“放水养鱼”、培育财源。

  • 关于就业:不让出现失业潮

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首先是要保就业,不让出现失业潮。

今年要确保新增城镇就业人数在1100万人以上,希望实现1300万人以上的就业。还要给数百万新进城农民工提供打工的机会。

要善待农民工,不仅要给他们提供打工的机会,而且要保障他们应有的所得。要立法规,坚决打击那些恶意欠薪的行为。

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对那些容纳劳动力比较多的企业要给政策优惠支持。

  • 关于看病、大病

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

降低大病保险的起付线,提升大病保险的报销标准。目前我国医保虽然覆盖全民,但是水平不高,遇到大病靠自己扛。政府和社会要共同出力,缓解这个民生之痛。没有健康就没有幸福。

  • 关于养老托幼:要让老人、孩子、家庭都安心放心

重点发展社区的养老托幼服务;创新机制,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有关部门要保障公平准入,公正监管,对那些违规的要坚决逐出市场,让老人、孩子、家庭都放心安心。

  • 关于消费

要确保完成“两年内要基本取消省界高速公路收费站”,要求有关部门力争提前实现。

网络提速降费,今年要在过去的基础上再降费20%,预计让利消费者1800亿元。同时必须做到可以携号转网,倒逼清理不明不白的套餐。

今年,要再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

  • 关于改善营商环境

企业拿营业执照的时间,今年要力争降到5天,有的地方可以降到3天

对于准入不准营现象,要采取措施,除了涉及公共安全、特种行业之外,都应该拿到营业执照以后就可以正常经营。

政府的监管部门可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符合资质条件的,该逐出市场就逐出市场。

宽进就要严管。监管不能搞选择性监管、任性监管。

  • 关于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今年要抓住融资难融资贵这个制约经济发展、市场活力的“卡脖子”问题,多策并举、多管齐下,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贷款上,引导金融机构改善内部管理机制,多跑民营企业、小微企业。

对于那些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僵尸”企业,不会给他们新的贷款,对违法违规的所谓金融行为,该制止的制止,该打击的打击。

  • 关于“互联网+”、共享经济发展:不能简单任性

对这种新业态、新模式,不能简单任性,要么不管,要么管死。

采用包容审慎的原则。包容就是对新的事物,要允许它发展,对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加以纠正。所谓审慎监管,要划出安全的底线,也不允许打着“互联网+”、共享经济的招牌搞招摇撞骗。要公平的准入、公正的监管。

  • 关于港澳台投资

我们历来高度重视港澳台的投资,会进一步发挥港澳作为单独关税区和自由港的作用,会为台胞来大陆投资兴业创造优惠的条件。

港澳台投资可以参照、或者比照适用外商投资法,我们长期以来行之有效的一些制度安排和实际做法还要继续沿用,不仅不会影响,而且会有利于吸引港澳台的投资。

  • 关于两岸民众福祉

愿意出台更多的优惠政策,让台湾同胞在大陆不论是投资兴业、就业就学、生活居住,都能够享受到和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 关于对外开放

刚才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下一步会推出一系列有关法规和文件,让外商投资法顺利实施。

要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制度,而且要推出新的负面清单,非禁准入的范围会越来越大。

将修改《知识产权法》,对侵权行为引入惩罚性的赔偿机制,发现一起就要处理一起。

中国的开放举措,往往不是一揽子推出来的。今年,我们会不断地推、继续地推。

  • 关于半岛问题

中国始终坚持半岛无核化,希望保持半岛的和平稳定,这个立场从来没有改变过。

  • 关于中美关系:向前走的大趋势一直未变

在曲折中前行、继续前行大趋势是不会、也不应该改变的。因为中美两国之间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

关于中美经贸摩擦,中美双方磋商一直没有停。现在还在继续进行。希望磋商能有成果,能够实现互利双赢。

中美贸易摩擦是中美双边的事情,我们不会利用第三方,更不会去损害第三方

  • 关于中俄经贸合作

下一步,中俄合作可以拓展领域。

巩固中俄经贸规模突破1000亿美元的成果,向翻番的目标迈进。

  • 关于外交

中国不仅重视和东北亚国家的关系,还重视和东南亚、和所有周边国家的合作。我们希望有一个稳定的周边环境,亲诚惠容。而且我们也愿意把“一带一路”倡议和有关国家的发展战略相对接。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维护者、贡献者。

 (21Plus根据新华网直播实录综合)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