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 很高兴看到外企和本国企业一样被一视同仁

21世纪经济报道 施诗 上海报道
2019-03-16 07:00

夏尊恩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道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全球都十分重要,有利于全球的发展。

“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成为全球投资首选的目的地之一。”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Timothy Stratford)3月13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这两个因素让每个投资人都想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新的《外商投资法》,夏尊恩表示,初步来看,此次立法是非常积极的消息。这意味着外资有机会和本国企业一样,被政府一视同仁。不过,他认为仍需时间来检验。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夏尊恩。资料图

除了在美国华盛顿从事政府工作的5年时间(2005-2010年),夏尊恩自1982年起已经在大中华地区工作和生活超过20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他表示,很高兴看到中国始终坚持开放的道路,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对全球都十分重要,有利于全球的发展。

作为前美国助理贸易代表,如今又在华经商的美国人,夏尊恩希望中美关系能够走向合作。中美关系不仅对双方很重要,对全球都有深刻影响。

传递改善外企营商环境信号

《21世纪》:你对2019年两会印象最深的是哪个方面?

夏尊恩:面对当前的挑战,中国政府的努力工作和付出让我印象深刻。他们的努力让中国在过去多年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在绿色建设、治理空气污染等方面获得了显著成果。此外,我们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正努力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挑战,并为金融领域提供更多帮助。我们同时也希望中国政府在知识产权保护上采取更多有效措施。

《21世纪》:十三届全国人大正在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不知您是否有关注?你怎么看待该草案?

夏尊恩:我很高兴看到中国政府开始关注外商这个群体。这一方面将解除我们对保护主义的顾虑,外资将有机会和本国企业一样,被政府一视同仁,这是非常积极的一面。不过,我们还没有看到草案原件,有些细节还不得而知,仍有许多疑问需要政府解答。我们希望之后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讨论之中,并给出一些合理的意见,以确保此部法律符合实践。此外,我们还需要观望这部法律具体的施行情况。

《21世纪》:从《外商投资法》草案,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将努力营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将如何影响外企在中国的发展?

夏尊恩:我们希望这一目标可以实现,因为还有许多细节需要推进。我认为我们要意识到中国政府对平衡各国企业在中国的经商环境非常有兴趣,因为中国政府已经向我们传达了改善外资企业经商环境的信号。但是,我们需要在实践中观察政府在一些行业的准入限制上是如何做到平衡的。

《21世纪》:2月26日,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9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首选地之一,在全球经济放缓的情况下,哪些因素让中国受到投资者青睐?

夏尊恩:这主要由两个原因决定。首先,中国市场十分庞大,并仍在继续增长。外资公司都考虑如何参与到这个市场的投资和竞争。这是非常重要的因素。第二,中国美国商会会员们意识到中国的营商环境正在改善。政府已经开始采取措施缓解我们的顾虑,努力改善经商环境。因此,会员们对投资中国持乐观态度。积极的国内消费市场前景,以及逐步改善的营商环境,使中国成为全球投资首选的目的地之一。这两个因素让每个投资人都想进入中国市场。

一带一路对世界非常积极

《21世纪》:开放是今年两会的一大热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将加大吸引外资的力度,加快与国际通行经贸规则对接。你怎么看?

夏尊恩: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不仅有利于中国,还有利于世界。WTO的世界贸易规则基于一个前提:一个国家的开放对其自身的经济有利,也对全球有利。我仍然记得刚加入WTO时,中国的一些行业害怕与其他国家竞争,这对中国的行业经济是不利的。例如,我曾经为通用汽车工作,当时中国政府担心更多的进口会对本土汽车制造业造成伤害。但事实上,竞争降低了汽车的售价,让更多的中国人买得起车。中国汽车市场获得显而易见的增长,中外汽车制造商都从中获利,中国消费者也从中受益。我相信,开放不止让其他国家受益,也会让本国的制造商和消费者受益,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事实。

《21世纪》:“一带一路”倡议从提出至今已经五年多,你如何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的成果?对其未来有哪些展望?

夏尊恩:“一带一路”是非常宏大的战略。一旦获得成功,这将帮助“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发展经济,并让这些国家参与到全球贸易体系之中。我认为这个目标是非常积极的,但要实现并非易事。部分国家在国际上被孤立,并且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政治和经济的挑战。如果中国在遵守国际贸易规则的情况下实现“一带一路”的愿景,那将是非常积极的事情。

中美贸易谈判需摈弃政治因素

《21世纪》:你曾经是美国驻华贸易代表,现在又是中国美国商会主席。你怎么看待中美两国之间的贸易摩擦?

夏尊恩:无论是对于两个国家还是对于世界,中美关系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贸易磋商仍未结束,两国关系仍有不确定性。我们的一些公司正在做中国、美国两边的商业计划,29%的公司推迟做出决定,正等待贸易磋商的结果。我们希望两国的磋商将会取得成功。与此同时,我们希望磋商是全面的,可以解决两国之间一些更深刻的问题和所面临的挑战。

一些中国企业去海外投资时对当地法律不了解,这给他们造成了不少麻烦。同样的,在华的美国企业有时也会遇到类似的境遇。中美两国需要一起协商,研究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在谈判的时候,我们需要摒弃政治因素,贸易谈判就是贸易谈判,法律就是法律,都与政治无关。如果我们专注于这些领域的谈判,那么在规则清晰的情况下,经商环境将会得到改善,吸引更多投资。这对中美企业都将适用。

《21世纪》:你觉得中美关系会走向何方?

夏尊恩:合作当然优于对立,但实际上大家不是很清楚该如何去操作。我认为,两国人民需要加强理解,对文化和体制有更深入的了解,这样两国才能找到正确的合作方式。

WTO改革任重道远

《21世纪》:在过去的一年里,随着全球保护主义的兴起,自由贸易正面临二战以后的最严重危机。对此你怎么看?

夏尊恩:即使我们知道过度反应有点自我欺骗,但我们必须意识到一些人的确有这样的想法。这是不争的事实。我们需要理解这些问题并了解如何处理它们。当我是美国贸易代表时,我会制定合适的贸易政策以确保两国之间的贸易开放程度,因为我们相信这样的做法将促进全球的GDP。从历史的进程来看,我们的观点是正确的。

然而,问题是在一些国家,大部分人受益于自由贸易,而有些人的收入则出现下降的情况,因为自由贸易不是平等地分发给每一个人。在每个国家,我们需要注意落后的人民并思考这背后的问题。

《21世纪》:全球化进程受阻,WTO受到很大冲击。对于WTO改革,你有什么建议?你觉得各国争议的焦点在哪?

夏尊恩:美国政府提出一个观点:现有的WTO规则无法解决中国经济体系与其他国家经济体之间的分歧。这是美国的观点,也是他们将关税作为贸易谈判工具的原因。当我与其他国家政府官员讨论时,他们部分同意美国的观点,但是他们不同意美国避开WTO并通过增加关税来解决问题。避开WTO将削弱WTO的影响力,更不利于全球贸易体系的发展。

我们希望中美两国之间有一个好的磋商结果。美国人对贸易摩擦、关税、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感到不适。我们当然不希望两国关系变得更糟,因为两国关系很重要。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正在发生的贸易磋商十分重要。我们希望两国磋商可以获得成功,并希望中国市场更加开放,让外资企业更有竞争力。

《21世纪》:据我了解,美国已经拒绝了欧盟改革WTO的方案,那么是否意味着最终的改革方案仍将由美国主导?

夏尊恩:WTO改革仍有许多工作要做。让我们用football来类比。在英语里,football有两个意思,美式橄榄球和英式足球。两种球踢起来都很好看,但规则不一样。假如我们正在进行一场比赛,一方是美式橄榄球的冠军中国,一方是英式足球冠军美国。我认为中国“踢”得非常出色,自身的经济增长十分出色。美国犹如英式足球,政府就像教练一样,看着球员受伤才会说停,提出保护,并且做出改变。而在美式橄榄球里,不一定受伤才会做出改变。

我之所以用这个例子来做类比,是因为与球赛一样,中美两国都相信自己的发展体制能获得成功,只是当前世界的规则不够清晰。现在我们想要修改规则,以确保双方都能理解规则,知道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而要达成一个改变规则的协议十分具有挑战性。

《21世纪》:WTO的未来会如何?

夏尊恩:这是一个好问题,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我希望各国可以一起协商,做出一些调整。这样大家都能感受到新的规则包含了所有人的要求。我们必须耐心等待,看看会如何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