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再下一城!美国加州南区法院陪审团认定苹果侵权,判赔3100万美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翟少辉 广州报道
2019-03-16 22:28

美国当地时间3月15日,高通公司发表声明称,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的陪审团认定苹果公司的数款产品侵犯了高通的三项专利,苹果需为专利侵犯行为向高通赔偿3100万美元。

美国当地时间3月15日,高通(Qualcomm)公司发表声明称,美国加州南区联邦地方法院的陪审团认定苹果(Apple)公司的iPhone 7、7 Plus、8、8 Plus和X等数款产品侵犯了高通多项专利。为此,陪审团判决苹果公司为专利侵犯行为向高通赔偿3100万美元。

过去数年,苹果和高通在全球范围展开了一系列的“专利大战”。在近期的数次判决中,高通“连下三城”:此前,高通已分别在中国和德国赢得了对部分iPhone手机产品的禁售令,不过在中国的禁令还尚未实施。

今年4月,高通和苹果将迎来“专利大战”中一场关键诉讼。

 

美国地方法院判定苹果侵权

“今天陪审团全票达成的判决,是我们在全球因苹果公司使用我们高价值的技术却拒绝支付费用而发起的诉讼过程中获得的最新胜利。”高通执行副总裁、总法律顾问唐·罗森博格(Don Rosenberg)在声明中表示。

苹果公司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对法院陪审团的判决结果表示失望。苹果公司表示:“高通此次专利侵权诉讼只不过是为了分散人们的注意力,好让大家不去关注到他们正在美国联邦法院以及全球范围内面临商业行为调查等更大的问题。”

不过据路透社消息,苹果公司拒绝回应是否将上诉。

罗森博格认为,正是高通和其他公司所发明的技术,使苹果公司得以快速进入市场并取得巨大成功,“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世界各国的法院都在驳斥苹果公司使用我们的知识产权却拒绝支付费用的策略。”

据高通介绍,该次判决所涉及的专利分别为专利号为8838949、9535490和8633936的三项美国专利。这些专利均未实施在调制解调器处理器中,也并非是实施任何蜂窝通信技术标准所需的必要专利。罗森博格表示:“此次诉讼所涉的三项被侵权专利,只是高通极具价值的十余万项专利组合中的数个而已。”

据悉,三项专利中,8838949号专利支持“快速启动”功能,使智能手机无需依赖独立闪存,在开机后能快速接入互联网,从而降低了成本和硬件尺寸;9535490号专利通过在应用处理器与调制解调器之间扮演智能“交通警察”角色,确保智能手机上的应用能够快速高效地上传和下载互联网数据;8633936号专利支持游戏的高性能表现和丰富视觉图形,同时延长智能手机的电池续航时间。

 

“专利大战”持续

过去数年,苹果和高通在全球范围展开了一系列的“专利大战”。苹果公司宣称,高通通过“非法的专利授权”来保证其在手机芯片领域的市场支配地位;高通则指责苹果在未付相关费用的情况下使用高通的专利技术。

有分析认为,如今这场“专利大战”中的胜利天平似乎开始向高通倾斜:2018年12月10日,高通宣布中国福州中级人民法院已对苹果在中国的子公司发出两项诉中禁令,要求后者立即停止在中国进口、销售和供应多款iPhone手机产品;2018年12月20日,德国慕尼黑法院也做出判决,认为苹果公司的产品侵犯了高通拥有的一项专利,并下达禁令,禁止部分型号的iPhone产品在德国的销售;如今,高通“再下一城”。

诉讼层面激战正酣,双方也没有忘了辅以“口水战”。苹果公司CEO库克此前表示:“苹果与高通之间的问题在于,高通的政策没有许可、是非法的。”他认为,高通有义务在公平、合理和非歧视的基础上提供专利组合。

高通发言人则回应称,库克的言论是对公众的再次误导,也是选择在特定的时刻蓄意破坏高通公司的声誉。

苹果在这场“专利大战”中的核心在于,希望挑战高通以向移动设备制造商授权专利和出售芯片为基础的商业模式。此前,在高通和苹果、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之间的一场诉讼中,苹果公司指出,高通向每部出售的手机收取7.5美元专利费的定价过高。

不过,CNBC在报道中指出,在15日的这次判决中,圣地亚哥法院陪审团对高通三项专利1.41美元(每部手机)的估值,已使高通更为坚信其专利授权费用是公平合理的。罗森博格认为,此案中认定侵权的三项专利仅是高通上万项专利中的极小的一部分。

当地时间3月15日,高通公司股价涨幅一度达3.5%,最终收于56.6美元,涨幅收窄至2.2%;苹果公司股价也经历涨幅收窄,最终收于186.12美元,涨幅为1.3%。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