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券商参加科创板推出前准备工作大会,下周一或可提交上市申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3-16 17:20

科创板准备工作正在争分夺秒、加班加点推进中。

3月16日下午,上交所再次召集券商会员举行座谈。有券商人士透露,此次会议要求有保荐资格的会员单位领导参加,涉及百余家券商,算是科创板推出前颇为重要的一次准备工作大会。

科创板股票申报审核即将展开。3月15日晚间,上交所发布了《保荐人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办理业务指南》,据称,该指南正是一个指导保荐人如何通过审核系统办理发行上市申请业务的规范性文件,主要明确了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保荐人办理相关事项的具体业务要求和系统操作要求。

其以保荐人通过审核系统办理业务的流程为主线,主要内容包括审核系统数字证书的申请和管理、项目信息填报与申请文件报送、审核问询回复、上市委员会会议相关事项、中止、终止和复审、回复时限计算等。

此前的3月12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还向各保荐机构发出了《关于组织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集中测试演练的通知》。提出“3月18日起,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文件。” 也就是说,所有拟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皆可于3月18日起通过该审核系统提交上市申请,届时也意味着,科创板股票的申报审核工作正式启动。

3月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受理指引》中称,上交所收到申请文件后,将对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并在五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申请文件符合要求的,该所作出予以受理的决定,出具受理通知。受理当日,发行人申请文件中的招股说明书、发行保荐书、上市保荐书、审计报告和法律意见书等文件会在上交所网站预先披露。据券商人士透露,审核周期6个月,含审核3个月,回复3个月,上交所分行业审核。辅导验收报告要放在申报文件中。

值得一提的是,因科创板股票的申报审核工作属“开放式”展开,企业申报时间由发行人保荐人自己掌握,因此也不存在“首单”、“首批”的说法。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