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融合传播 数据赋能 唱响“两会”主流舆论强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03-16 08:07

童真的话语、欢快的配乐、活泼的字幕……聚焦全国“两会”上关于“禁止智能手机进校园”建议的“栗子视频”融媒体产品一经推出,就登上微博热搜前三,累计阅读量超过1.2亿。这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生产的“爆款”融媒体产品之一。今年全国“两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坚持移动传播、数据赋能,为用户送上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全国“两会”报道融媒“大餐”。

“融”在“移动优先”,十余个“爆款”引领网上舆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细心的网友发现“举个栗子!”频频在微信朋友圈中刷屏,原来,这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经济频道微信小程序“TVS1栗子视频”。“TVS1栗子视频”在“两会”期间用两三分钟短视频的形式推出《两会朋友圈》、《两会问答》、《两会VLOG》等短视频栏目,播报最新消息,解读热点话题,吸引用户互动。其中,《两会问答》在线互动,用户通过线上提出问题,记者找到代表委员或专家解答。如就投资话题采访央视评论员、经济学者万喆时,以她的“金句”为标题推出《万喆:投资就像娶老婆一样,你是想要刁蛮公主还是安稳日子?》短视频,网友们会心一笑的同时纷纷表示获益良多。

此次全国“两会”报道,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移动性上下功夫,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产品。3月7日,推出H5作品《回望2018年重温嘱托牢记使命》,在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周年之际,以长图+总书记讲话原音音频方式,精炼呈现一年来总书记四次对广东工作所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让广大网友重温总书记殷殷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样的融媒呈现,在诸多融媒体产品中独树一帜,广受好评。据悉,此次全国“两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融媒体产品的生产和传播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和进展,共有十余个移动端融媒体产品的阅读量突破600万。

“融”在“顺势而为”,两大新技术再造传播方式 

去年全国“两会”,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在全国媒体同行中推出首个人工智能虚拟主持人,使读者、用户、网友从“看新闻”变为“听新闻”,成为以新技术应用推动传播手段建设创新的领跑者。今年全国“两会”上,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出了新闻大数据分析平台、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

“南方财经全媒体新闻大数据分析平台”利用全网新闻大数据抓取、分析技术,深度分析舆情热点,由采编团队根据热点及时调整报道,充分满足全媒体时代受众对新闻信息的需求。其中,《外商投资法草案究竟好在哪里?2分钟看懂!》短视频融媒体产品,正是利用了这一大数据分析平台,为网友们抽丝剥茧、深入浅出地梳理了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要点,干货满满,网友纷纷点赞。相比之下,“媒体大脑MAGIC短视频智能生产平台”将机器人撰稿的人工智能技术直接用于媒体产品生产。这一平台集中应用了人脸识别、语音分析、视觉识别等AI技术,通过AI赋能一键生成数据可视化短视频,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和生产力的释放。借助这一平台,南方财经的短视频融媒体产品爆款迭出,智能技术赋能媒体,推动媒体的融合进程。数据显示,此次全国“两会”期间,南方财经传统媒体两会专题报道到达人次4500万,新媒体产品的全网点击量超2亿。 

“融”在“四全媒体”,近百平台全程参与报道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作为全国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在全国“两会”上,按照总书记关于“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四全媒体”,用技术手段全面推动融合,实现产品升级,实现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宣传,实现重大会议新闻报道新突破。

此次全国“两会”报道,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派出融合报道团队,抽调数十名采编、技术骨干组成前方报道团赴京,并在广州组织后方联动团队,做到现场报道前方完成,融媒体产品前后方联动制作。如“21财经”APP推出《H5丨总理@你!2019年,一起拼!》,提炼抓取了政府工作报告十大关键词,用拼词创意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又如短视频《中国芯片的研发水平怎么样?全国政协委员陈志列告诉你》,前方记者紧抓网友广泛关注的中国芯片发展话题,引导关注中国创新力量,后方集中力量全网分发,被今日头条两会版面推荐为头条,引发网友充满正能量地热议。

南方财经构建全媒体矩阵,旗下两报两台三刊四网两微一端14家媒体、50多个财经垂直“两微”平台,以及集团运营的头条号、南方号等共近百个平台全部参加全国“两会”宣传报道,打通“报、台、网、端、微”资源,形成全媒体立体传播格局,唱响了两会主流舆论强音。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