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驰、宝马之后,捷豹路虎也降价了!最高降幅8.5万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彭苏平 上海报道
2019-03-16 21:52

我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豪华车品牌提前半个月下调产品价格。

3月16日,捷豹路虎宣布,为响应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的实施,提前下调在华销售的捷豹和路虎品牌全系车型(包括国产车型)的厂商建议零售价,即日生效。

此次厂商建议零售价调降后,捷豹品牌车型最高降幅4.2万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其中,路虎揽胜车型降幅超过3.3万元,捷豹XFL最高降幅为1.5万元。

这是近期第三家宣布降价的车企。3月15日,梅赛德斯-奔驰率先宣布下调全部在售车型(包括梅赛德斯-奔驰及smart)的厂商建议零售价,最高降幅达6.4万元;3月16日早间,宝马也宣布,提前下调在中国销售的汽车产品的厂家建议零售价,涵盖BMW和MINI品牌。

据称,这些车企此轮降价的主要原因都是国家增值税税率下调。此前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

当时即有分析指出,此次减税之后,汽车价格有望进一步降低,促进汽车消费。

事实上,制造业增值税去年就曾调整过,不过只是从17%降到16%。去年新税率实施的第一天,就有多家车企响应国家政策,对旗下汽车产品价格进行下调。

这一次,我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将于4月1日正式实施,豪华车品牌提前半个月便提前下调产品价格,更显“急迫”。

而积极降价的背后,除了增值税率下调这样的政策“礼包”,也有持续低迷的汽车市场宏观环境。2018年,中国车市经历了过去28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情况并未有明显好转。

最新公布的2月份汽车销量数据显示,车市持续下滑,而且已经对豪华车品牌产生了影响。2月份,豪华车销量同比下降2.9%,主流合资品牌销量同比下降13.8%。有预测称,今年豪华车市场增长幅度很可能会下降,二线豪华品牌会最先受到冲击。

作为中国市场上的二线豪华品牌之一,捷豹路虎在2018年的市场表现已经颇为尴尬。一方面,捷豹路虎去年的折扣力度不小,其终端市场降价幅度甚至一度达到十几万元;另一方面,它的销量却未有气色,连续数月大幅下滑,在二线豪华品牌中的排名被沃尔沃挤出前三。

今年,这种情况还在继续,前两个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又分别同比下降39.8%、47.6%。从这个角度而言,捷豹路虎或借官方降价提振销量。

(编辑:周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