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早新闻:减增值税、降社保费率时间明确了!315晚会曝光了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3-16 07:18

头条

1、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我们说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首先是要保就业,不许经济滑出合理区间,就是不让出现失业潮。今年下决心要进行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把增值税和单位社保缴费率降下来,减税降费红利近两万亿元。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全面推开。

2、《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全文公布,全文提及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的出资、利润、资本收益、资产处置所得、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依法获得的补偿或者赔偿、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币或者外汇自由汇入、汇出。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

    

财经要闻

1、3.15晚会:披露了互联网公司违规收集用户信息、智能骚扰电话、辣条卫生不达标、医疗废物违规再加工、鸡蛋使用添加剂、卫生用品“不卫生”、执业证书违规租借、电子烟有害、网贷“砍头息”、家电售后乱收费等乱象。其中涉及到蓝色光标、融360等多家上市公司。

2、央行:周五,开展2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55%,时隔十一日重启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

3、统计局:2月,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同比上涨4.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0.3%。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7%,同比上涨12.0%;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8.2%。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11.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8.3%。

4、商务部:1-2月,实际使用外资1471.1亿元,同比增长5.5%。呈现特点包括,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外资均呈现增长;中部地区吸收外资保持增长,自贸试验区增速引领全国,主要投资来源地保持较好增长态势。

5、《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郭玮15日在国新办吹风会上表示,去年以来,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了积极变化,市场预期回归合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四句话,文字虽然有简化,但是基本政策取向没有变化。目的没有变,责任没有变,途径没有变。

   

投资风向

1、周五,上证指数报3021.75点,上涨1.04%,成交额3447.22亿。深证成指报9550.54点,上涨1.41%,成交额4059.46亿。创业板指报1662.62点,上涨0.75%,成交额1158.92亿。沪深两市合计成交7506.68亿元。

从盘面上看,个股呈现普涨走势,前期高位强势股集体走弱,东方通信、市北高新、中信建投等临近尾盘纷纷跳水,上海自贸概念掀涨停潮,家电、酿酒、房地产等行业涨幅居前。

2、针对个股看空报告,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这都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前几日,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发布个股看空报告,给予中国人保、中信建投“卖出”评级,引起市场各方关注。

3、15日上交所相关人士称,周末会结束测试,之后报进来就是真实的上报材料。下周上交所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都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4、证监会:核发2家公司IPO批文,有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创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5、全国股转系统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挂牌公司在筹备或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无需在新三板摘牌;证监会核准后,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挂牌公司申请及时终止其股票挂牌。

6、深交所:组织开展2018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2018年,受访者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5.6%,较上年降低2.4个百分点;证券账户平均资产量为44.5万元,较上年减少9.4万元;受访者中持有公募基金比例为37.2%,较上年增加3.5个百分点。30岁以下投资者占比56.2%,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31.0岁。

  

社会热点

1、今明两天,西藏、青海、川西高原等地将有明显降雪,局地有大雪,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局地有大雨。

2、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15日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全面展开。

3、故宫博物院决定近期对“过大年”展览展出的天灯、万寿灯复原品进行公益拍卖,善款用于贫困地区文教事业。

   

国际要闻

1、贸易谈判乐观预期对市场带来提振,美股收涨道指涨近150点;本周标普累涨2.9%,道指累涨1.57%,纳指累涨3.8%,标普纳指双双创2019年迄今最大单周涨幅,且均创11月以来最大单周涨幅;简普科技因3.15曝光早盘直线跳水收盘重挫近13%;

2、纽约黄金微涨0.6%报收1302.90美元,本周累涨0.3%;

3、纽约原油终结四日连涨走势微跌0.2%报收58.52美元,本周因库存收缩迹象明显整体上涨4.4%,创2月15日以来最大单周涨幅;

4、英国脱欧最新消息提振,欧洲斯托克600上涨0.73%报收381.28点,本周累计2.84%。

(编辑: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