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2日 巴西第2天:“我是巴西共产党唯一执政州的州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报道
2019-03-17 20:04

“这个州被传统政治势力控制了50年,巴西共产党获得执政空间,有政局变动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这个州的贫富差距悬殊。”

在马拉尼昂州州府圣路易斯市的狮宫,采访了州长迪诺。州府大楼建于1612年,目前一半为州政府办公室,另一半是开放式博物馆。

马拉尼昂州是目前巴西共产党唯一执政州,于是采访从如何计算巴西共产党成立时间开始。成立于1922年的巴西共产党走过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1947年与1964年,巴共两次受当局与军政府的镇压,直到1985年才重新获得合法化,目前有30万名党员。1962年,由于巴共党内对国内形势与道路选择发生分歧,分裂为“巴西的共产党”与“巴西共产党”。前者放弃了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后者始终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在苏共解体后,拉美不少国家共产党受到冲击,只有古巴共产党与巴共没有动摇。巴共于2014年召开十五大,政治宣言是“建设人民力量,走向社会主义。”

迪诺州长于2014年竞选成功,并于去年12月连任马拉尼昂州州长。

巴西共产党党旗。

迪诺州长对我说:“苏共二十大中苏两党(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一些重大问题上)产生分歧后,巴西的共产党支持苏共,而巴西共产党站在中国共产党的立场上。现在苏共已经不存在了,所以我们决定在2022年巴共成立100周年时,将巴西共产党成立日期恢复为1922年。”迪诺州长于2014年竞选成功,并于去年12月连任马拉尼昂州州长。

 

当我提问道:“马拉尼昂州人民为什么两次将选票投给了您所代表的巴西共产党?”他回答说:“我是唯一一个巴西共产党执政州的州长。这个州被传统政治势力控制了50年,巴西共产党获得执政空间,有政局变动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这个州的贫富差距悬殊。竞选时我们向人们承诺,我们将发展经济并重新分配财富,缩小收入差距,关注社会发展,我们做到了。在上一个执政的四年中,我们新建了全日制学校,虽然马州经济体量靠后,但全国马州教师工资最高。在全国27个州基础教育指数(IDDE)排位中,马州由四年前的第22名上升到现在的第13名;在公共卫生领域,州政府扩大了免费医疗系统,增加了新的诊所,千人口病床位得到提高。遗憾的是,由于2015年以来巴西陷入严重的经济危机,就业增长目标现在还没有完成。”

 迪诺州长讲述了他对 “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认识。他说自己不相信市场的无形之手,市场是社会的一个中介。“有人批评我们的执政方式,说我们干涉经济与高税收,导致市场不能正常运行,但事实不是这样,其实我们是在组织市场。巴西之前‘有形之手’的作用比较大。比如巴西石油公司和巴西国家开发银行,就是巴西政府的一只手,如果把政府的作用全部取消,或者将这些‘有形之手’全部砍断,全部留给‘无形之手’并放任运行,结果将会出现更加悬殊的贫富差距。”

 “2018年我再次胜选后,提出了《2026年愿景》。这一愿景有65个项目,每两年设定滚动目标,而其中有些目标要在十年后才能看到结果,”迪诺州长说。

 

在阳台上州长指着右手边隔海相望的高楼大厦与贫民区说:“每当我工作累的时候,站在这里,面前的一切就在提醒我:马州还有吃不饱饭的低收入群体。州政府为他们建设了2万套保障房,总计划是建设4万套。我们还为低收入人群创建了‘一美元食堂’。”后来我采访了Sao Francisco Restaurant,在这个食堂只需花一美元即可买到价值3美元的食物。食堂坐落于低收入区,政府食物安全副秘书Lourdidia说,每天中午有1000多人就餐,本届政府共建了25个“一美元食堂“,向所有人开放。

指着左手边圣路易斯的三个港口,州长说:“我们要吸引更多的投资,发展经济。”他拿着徐工的模型表示:“州政府购买了200台工程设备,用于政府公共投资项目,只有修建完善的基础设施,才能吸引更多的投资。”他还对陪同的中交建南美区域公司总经理助理李瑞达及圣路易斯港项目商务经理Antonio说: “圣路易斯港将成为打通北部物流通道的重要港口。议会已经通过立法,州政府将于近期为港口颁发《公共设施法令》,为港口完成剩余住户拆迁提供法律支撑。”

 

州长说,他读了习主席的一篇文章,其中谈到“执政为民”。“巴共执政所做的一切人民是见得到的。”他说,“这些年巴西经济不好,没有几个州长可以连任,而巴西共产党获得了连任。”在护理中心采访时,院长、神经科医生Patricia介绍说,2015年马州有220名孕妇感染寨卡病毒,生出小脑婴儿。当她向州长迪诺申请建立护理中心时,州长将州政府官员的俱乐部给了他们,并每年从州预算中拨付资金。

        

州长带我前往他的办公室,说马州的州旗也有一颗五角星,与中国国旗相像。办公室的墙上挂着中国驻巴西前任大使李金章赠送的万里长城刺绣挂毯,他还向我展示了毛泽东与智利共产党人阿连德的雕像。“我还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因为我还没有去过中国。”他说。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