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黄马甲”运动流血冲突再起,近240人被捕,香街多家商铺被洗劫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智宇 深圳报道
2019-03-17 11:46

冲突者希望马克龙给出更加实际的解决方案,而不是进行“全国辩论”。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伟大的全国性演讲”结束后,“黄马甲”运动似乎已经逐渐在法国境内退却。但在周六,又有超过万名抗议者游行示威,并与警方发生暴力冲突。

这是“黄马甲”运动爆发的第18个周末。当地时间3月16日,法国标志性的商业街道香榭丽舍大街上的多家商户遭到示威者打砸,著名时尚餐厅Le Fouquet也在其中,该餐厅深受法国政客及名人喜爱。

 

抗议活动规模再起

根据消防及警方部门的表述,目前的冲突造成42名抗议者、17名军官以及1名消防队员受伤。此外,有将近240名抗议者被捕。

虽然“黄马甲”运动的导火索是政府计划上调燃油税,但现在已混合着从取消二级公路最低限速到要求总统马克龙辞职在内的诸多诉求。

法新社援引内政部数据估计称,3月16日在巴黎约有10000人参加了“黄马甲”抗议活动,一周前为2800人。全国范围内抗议者估计为32300人,上周为28600人。虽然这一数字仅为示威初期的十分之一左右,但仍让分析者担忧其对法国经济、政治的进一步影响。

Le Fouquet餐厅是示威者“重点关注”的对象,其一定程度上被视为法国权力的象征。已故总统弗朗索瓦·密特朗(FrançoisMitterrand)最爱的餐厅之一便是它,他是编号为83的餐桌的常客。此外,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因2007年在Le Fouquet 举行的选举胜利而受到批评,批评称,这让他在上任前被视为与普通人脱节。

从现场画面看,餐厅窗户被砸碎、遮阳篷被烧毁。抗议者用喷漆在餐厅的外墙上写下“萨科齐打破了一切”。

 

抗议者希望马克龙采取实际行动

法国总理Edouard Philippe在推特上称,“犯下今天罪行的不是抗议者,而是掠夺者、煽动者和犯罪分子。这种暴力行径没有任何正当理由。”

法国政府出于对抗议者数量和混乱程度可能上升的担忧,已部署5000多名警察以及几辆装甲警车,并关闭了几个地铁站。

但抗议者们另有想法。抗议活动组织者希望星期六的活动引起轰动,并结束法国总统组织的“大辩论”,以回应抗议者关注的问题。比如生活水平下降,工资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

劳伦特·卡萨诺瓦是一名工程师,他是抗议者之一。他对《英国每日快报》表示,他的到来(指示威)是马克龙“全国辩论”的结束,“我们一直很有耐心,但现在我们想要结果”。

为平息示威者的怒火,马克龙在2018年12月的全国讲话中公布了多项针对普通人购买力的措施,予以应对。其中主要包括2019年1月1日起最低月工资标准上涨100欧元,对加班费不再征税,对月退休金不足2000欧元的退休者不再追加一般社会贡献金。

此外,马克龙还在1月中旬发起了“全国辩论”,针对税收和环境进行讨论。但有示威者认为,马克龙的这些“全国辩论”只是他公关的伎俩,辩论并不会有任何实质性的作用。

法国政治分析家尼古拉·米尔科维奇(Nikola Mirkovic)认为,人们对“全国辩论”感到“厌倦”,并且渴望采取行动。他表示,“马克龙说他会尝试解决问题,但他唯一做的就是说话,说话,说话”。

示威者称,马克龙的“全国辩论”只是“热空气”,没有任何作用,他们再次抗议便是告诉马克龙,谈空话是不够的,他要给出实际的解决方案。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