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赚钱财经作家吴晓波微信公号估值20亿,全通教育接盘巴九灵买买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3-17 20:35

1400万粉丝的微信大号“咪蒙”注销,却浇不灭A股炒作公号的热情。

继瀚叶股份(600226.SZ)、利欧股份(002131.SZ)、骅威文化(002502.SZ)等上市公司终止天价收购微信号之后,全通教育(300359.SZ)开始买买买。

3月17日晚间,全通教育公告称,正筹划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杭州巴九灵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巴九灵”)96%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公告显示,该收购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巴九灵并非一家默默无闻的公司,这家注册资本7500万的公司,由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于2014年7月成立,实际控制人也是吴晓波与妻子邵冰冰。

被称为“最赚钱财经作家”、“知识商人”的吴晓波,代表作有《大败局》,《激荡三十年》、《腾讯传》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杭州巴九灵旗下共有九个微信公众号,包括“企投家并购”、“大头企投会”等,微信公号“吴晓波频道”的账号主体亦为杭州巴九灵。

根据公告,吴晓波与妻子邵冰冰在杭州巴九灵分别持股12.81%,另外,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蓝彩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百匠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楼江都是杭州巴九灵实控人的一致行动人,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12.42%、3.23%及3.56%。

杭州巴九灵的股东名单中,还有A股上市公司皖新传媒(601801.SH)的身影,持股14.9%。

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吴晓波首次亮相资本市场。

吴晓波旗下财经丛书品牌“蓝狮子”于2015年挂牌新三板。

创立于2002年10月的“蓝狮子”最初是图书品牌。当时,德国传媒巨头贝塔斯曼在中国发起创设本土原创财经图书品牌的提议,时任《南风窗》杂志总编秦朔、新华社记者吴晓波等6人共同发起创办了“蓝狮子财经丛书”品牌。

不过,2005年前后,贝塔斯曼出版业务退出中国,吴晓波全面接手“蓝狮子”品牌。

2015年4月,皖新传媒先后共耗费1.57亿元投资“蓝狮子”,占股45%,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而吴晓波以30.92%的股份,退居二位。

尽管2015年11月26日,“蓝狮子”挂牌新三板,并以全年净利润2287万的成绩,顺利完成当年对赌,但是让出第一大股东地位的吴晓波,开始在2016年带着“吴晓波频道”逃离。

根据蓝狮子2016年年报,原本最核心也是最赚钱的自媒体业务遭到削减,导致其营收下降23.29%。

此次再战资本市场,吴晓波频道会获得多少估值呢?

根据全通教育的公告,目前,收购方式及收购价格并未确定。

不过从公开信息可以看到,2017年1月,“吴晓波频道”的主体公司上海巴九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挚信领投、浙商创投、头头是道和普华资本跟投,融资1.6亿元,投后估值20亿元。

根据天眼查信息,上海巴九灵注册资金为500万元,其唯一股东就是杭州巴九灵。

3月17日晚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该交易拨打吴晓波本人的电话,但是其并未接听。后吴晓波短信回复,在静默期不便接受采访。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