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渠道厂商联手 智能厨电成精装房标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碧华,陈泽钊 上海、广州报道
2019-03-17 10:36

据预测,2019年国内精装修市场规模将达到336万套,但精装房的品质升级却一直滞后于市场增长速度,厨房有望成为精装房品质升级的一个突破口。

随着厨电市场步入换挡期,厂商纷纷发力工程渠道。3月17日,21世纪经济报道从博西家电获悉,旗下专注于嵌入式厨电的品牌容格家电与德国柏丽橱柜达成战略合作,共同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整体厨房解决方案和一站式服务。

无独有偶,老板电器近日也与B2B建材采购平台采筑就精装房领域的发展达成合作,老板电器还发布多款采筑专供产品。老板电器副总裁何亚东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目前工程渠道在整个公司的销售占比不算高,大约在10个点左右。

“精装修比例本身就不高,开发商以前不知道,制造商也没怎么向他们推荐好产品,所以就找便宜的,但现在不一样了。”何亚东认为,与采筑的合作可以提升效率,进一步提高老板电器在工程渠道的渗透率。

 

精装房时代下的机会

 

自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通知以来,加上近年“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的政策指导,全国各省市精装修相关政策开始陆续落地。

例如四川目前就正在完善装修标准体系,北京在推进保障房全装修,而浙江则鼓励定制化。可以预见的是,在毛坯房进入清退倒计时的同时,精装修的普及将为家电行业带来新一轮契机。据奥维云网(AVC)预测,2019年国内精装修市场规模将达到336万套,但精装房的品质升级却一直滞后于精装市场规模的增长速度。

在2019中国房地产精装修暨现代厨房高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谈到,智能厨电产品作为精装房中的一个重要板块,将在房地产全装修趋势下逐渐成为标配,但与此同时,“如何满足房地产开发商项目产品标准化和个性化的要求,将成为新阶段家电企业应对市场变革的一个重要课题。”

碧桂园集团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助理黄祺炜认为,未来国内一线城市甚至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子户型将越来越小,因此对厨房利用的需求将越来越大。“中国的厨房场景更加复杂,有更多做菜的方式,对厨房有更多个性化需求,因此未来我们的厨房要想好如何更贴合这些需求去做。”

华帝高级副总裁韩伟告诉记者,厨电其实是名副其实的舶来品,大多数源于欧美,但由于中国烹饪的方式、方法与习惯与欧美不一样,因此开发适合中国人使用的厨电非常重要。他以华帝在今年AWE上推出的智能蒸烤一体机YD02举例,该产品就是针对中国烹饪强调的蒸汽嫩烤与营养纯蒸来研发,使食物锁鲜、更美味。

不仅是中国厨电企业,外资厂商也关注到了精装修市场的巨大潜力。今年,博西首次把旗下专门做嵌入式厨电的品牌容格在AWE上亮相,展示了包括吸油烟机、燃气灶、洗碗机、烤箱、嵌入式冰箱在内、科技感十足的全品类厨房电器。惠而浦也引入意大利原装进口嵌入式W系列厨电,包含烤箱、蒸箱、微波炉等多款产品。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盖尔克表示,“兼具美观性、设计感与科技感的一体化厨房已逐渐成为主流。”

 

发力工程渠道

 

根据容格家电与德国柏丽的战略合作,柏丽中国将成为容格家电在国内市场的独家合作伙伴和唯一销售渠道。记者了解到,德国柏丽在德国橱柜市场拥有高达30%的占有率,早在2011年,容格家电就与德国柏丽结成全球战略伙伴关系,容格家电产品成为德国柏丽的专属配套嵌入式厨房电器。

“厨电产品和冰箱、洗衣机这种传统品类的在渠道上有个很不同的地方是,厨电的销售渠道更广泛多样,冰箱、洗衣机要么在卖场卖,要么就在京东等线上平台卖。但厨电有很多购买渠道,比如说像美凯龙或者是龙发家装这样的地方,也可以去找设计师等等。它的渠道特别广泛,所以要想在这样一个环境下取得竞争优势,就需要下更多的功夫。”盖尔克对记者说道。

奥维云网(AVC)报告指出,近五年中国厨电分渠道销售额持续变化,线下精装市场逆势而上,份额不断提升,从2014年的4%占比升至去年的6.4%。

据了解,老板电器早在2008年就开始拓展精装厨电工程市场,但直到2016年才凭借其中央吸油烟机找到打开工程渠道的突破口,并开始进入高端住宅小区。该公司最新披露,截至2018年年底,老板电器已达成40多个中央吸油烟机集采协议,与超过85%房地产百强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实现超40%的精装修厨电配套市场占有率,居行业第一。借助这次与采筑平台的合作,何亚东希望让厨房成为精装房品质升级的一个突破口。

奥维云网地产大数据常务副总经理陈仁梁分析认为,家居、家电行业都在从单品销售逐步向场景组合和系统集成的方向发展,从解决方案再到云平台生态链布局,整个产业形态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在他看来,随着开发商逐步关注房屋的智能化,并希望通过智能化来实现房屋的增值和品质升级,加上“全屋舒适智能”理念的兴起,让舒适智能家居行业正式进入“大家居集成时代”,“平台力量的日渐强大也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告别了单一市场,开始思考产业链的延展和生态资源的整合能力。”陈仁梁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