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3日 巴西第3天: 中国交建:成为南美市场投资商的方法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忆宁 巴西报道
2019-03-18 10:02

“从‘机会经营’到‘战略经营’才是企业发展上台阶的核心标志。”

2018年5月做《行走拉美十国》前期调研时,中国交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查长苗带我与常云波相见,当时中国交建南美洲区域公司已经成立,常云波任董事长。

中国交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查长苗(左)与中国交建南美洲区域公司董事长常云波(右)。

第一次相见就留下深刻印象:常云波有从事国际工程承包项目开发和项目管理及海外业务管理30年的经验。除了常驻海外14年的工程管理与市场开发经历,他还曾在科威特参与战前与战后重建,还担任过马来西亚槟城二桥项目总经理。更重要的是,他曾长期担任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副总经理及中交国际工程分公司副总经理,形成独特的“世界观”。特别是后面这段经历让他参与并了解中国交建“走出去”全球战略的顶层设计过程,对问题导向的判断处于整体与系统思维之下,较一般人有更深刻的认知。比如第一次相见时,他谈到人民币国际化,并不是从必要性到可行性进行论述,谈论更多的是人民币国际化实操环节的可行路径设计。

3月11日在圣保罗与常总再次相见。中国交建南美洲区域公司设在圣保罗金融区JK iguatemi写字楼中。站在23层的窗前远眺,蜿蜒的皮涅罗斯河(Rio Pinheiros)如一条玉带,穿过圣保罗整个市中心。但常总却对我说:“幸好大楼窗户是密闭的,否则就会闻到臭味,这条河是几十年来圣保罗环境恶化的象征。”他感叹道,中国交建有大流域河流的治理经验,“苏州河的治理就是我们做的,采用什么样的投资模式把中国经验复制到关系到圣保罗2000多万人口的Rio Pinheiros治理,是我们下一步要探索的问题。”

根据国际权威杂志《工程新闻记录》(Engineering News-Record),中国交建已连续三年跻身全球最大国际承包商第三名。毫无疑问,在中国企业中,中国交建出海最早,布局最广:中交集团目前在全球155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实质业务,在119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30个驻外机构;其海外市场份额约占中资企业的14%;国际化经营指数27%;海外利润贡献及海外整体贡献均占1/3。“但在中交建海外市场总盘子中,拉美市场整体贡献不到1%,虽然30年前即在开拓南美市场,”常总说。

事实是,位居国际承包商世界第三、中国之首的中国交建,直到2018年绝大部分海外收入仍旧来自工程类承包。如何改变这一局面?中国交建的战略调整始于2013年,他们率先在基建类央企中提出“五商中交”的顶层设计,开启了从原来单一的承包商向投资商、发展商与运营商转变的征途。

随着“一带一路”向拉美延伸,他们面临认识拉美市场“是什么”,以及在拉美市场“怎么做”的问题。常总说:“从酝酿南美区域公司开始,我们就下决心将南美区域分公司打造为交通基础设施的投资商,从‘机会经营’转型升级到‘战略经营’。”中交建于2016年在南美成立区域分公司,成立了中国交建有史以来在海外的第一个股份制法人实体的区域公司,成为“五商中交”在南美落地的试验场。

常总认为:中国基建企业海外业务一直在成长,“包括从劳务分包、工程分包、援建项目、施工总承包等较为低端的商业模式,到如今EPC总承包、EPC+F(融资)、BOT、PPP、境外直接投资。但是,从‘机会经营’到‘战略经营’才是企业发展上台阶的核心标志。”

他们首先要做的,是为南美公司搭好“骨架”。常云波介绍说,这个骨架就是“三步走”与“三个平台”,即有效整合内部资源,建立中交南美区域公司平台,承担对区域市场发展与管理责任;通过战略收购打造属地化平台,进行投资项目筛选、策划与实施管理,对接中交核心技术与能力优势在区域市场的落地与扩展;“五商中交”落地南美投下关键一子,成立中交南美投资公司平台,以集聚投资项目的股权,与资本市场对接,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实现战略收购,打造属地化平台,他们在两年内对巴西20多家公司进行了走访调查,寻求合适的目标企业。“初始阶段我们曾希望收购巴西基建类大型公司,借助其对市场的占有率,嫁接中国交建优势,做大做强。但由于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发酵带来的潜在风险,最后放弃了对重资产型建筑公司的收购,而是选择了Concremat这家轻资产型的设计咨询和工程管理公司,”常总说。

这是截至目前中国交建在海外收购的第三家企业。在此之前,2010年,他们以1.25亿美元全资收购美国Friede Goldman United,此公司是著名的海上钻井平台设计公司;2015年以11.5亿澳元收购澳大利亚建筑企业中位列前三的John Holland公司;2017年以1亿多美元收购Concremat公司是第三次。

“Concremat是居巴西业界之首的工程设计咨询公司,拥有1463个相关资质和3500个职业资格证书,占巴西市场份额约13.8%,业务分布巴西国内19个州。借助属地化经营平台,我们开始从过去的承包商转型为交通基础设施投资人。2017年中交南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立,打造了吸引市场等投资的多元化投资平台,” 常总说。

中国交建对南美区域公司的认识及清晰的定位受到巴西市场的检验:从南美区域公司挂牌至今,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投资约7亿美元的圣路易斯港目前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除此之外,其他港口、 铁路及公路、桥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也已纳入重点跟踪范围。关键是南美区域公司成功打造了吸引内、外部投资人参与的多元化投资平台,吸引了包括法国里昂等公司的投资加盟。

圣路易斯港目前将进入大规模建设阶段。

中交南美公司的方法论与实践证明,中国交建通过对巴西市场的深度剖析,确立了清晰的发展战略和阶段任务与目标,并找到了适合在本地发展的路径、平台与方法。他们在南美市场投下了一着好棋。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