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伟哥”四年销量翻3倍,壮阳药毛利超茅台成白云山摇钱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望 深圳
2019-03-18 09:38

国产男性壮阳药的销量增长令人咋舌。

白云山(600332.SH,0874.HK)3月18日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其曾自称中国首个“伟哥”仿制药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报告期生产量为4903.08万片,销售量达到4773.99万片。

 而又称作白云山“金戈”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推向市场的首个完整会计年度即2015年,其生产量和销售量分别为1589万片与1495万片。也就是说,在2018年,白云山的这款国产男性壮阳药,生产量是4年前的3.09倍,销售量是4年前的3.19倍。

历史公告显示,由白云山属下白云山制药总厂研发的首个“伟哥”仿制药白云山“金戈”,于2014年四季度正式上市,其自称“打破了我国此前治疗勃起障碍疾病全部由进口药品治疗的局面”。

当时,白云山对此开展了声势浩大的“中国性科学普及工程——男性健康中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这款壮阳药还先后获得中国医药产业科技创新成果巡礼奖、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

枸橼酸西地那非片进入市场以来,一直是白云山的赚钱利器。

年报资料表明。2015年至2018年,该壮阳药在白云山细分行业的营业收入排名中,分别名列第四、第二、第一和第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自打国产“伟哥”上市后,白云山2015年以来的各年度报告都列出了各项主要产品的毛利率,但唯独隐去了枸橼酸西地那非片的毛利率,令人疑惑。

那么,这款男性壮阳药到底有多赚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计算结果显示,枸橼酸西地那非片赚钱能力堪称惊人,甚至一度超过了贵州茅台(600519.SH)的毛利率。

计算得知,白云山枸橼酸西地那非片的毛利率,2015年为92.22%,2016年为91.95%,2017年跃升至99.2%,2018年因营业成本同比上升101.81%,毛利率下降至87.35%,但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历年来的毛利率,均位列白云山各项产品第一,并且遥遥领先。

其实,作为白云山摇钱树的枸橼酸西地那非片,其出厂价并不高,按照2018年营业收入66205.78万元和销售量4773.99万片计算的结果,每片的出厂价仅为13.87元。此前,有消息称,同等剂量下,白云山金戈均价低于外企产品均价近40%。

国产“伟哥”销量扶摇直上,更多的药业企业正在杀入分蛋糕,而国内ED患者人数的统计数据却饱受争议。

2018年5月,常山药业(300255.SZ)公告称,“国内ED患者人数约1.4亿人,(枸橼酸西地那非)产品市场广阔”,引起了市场热议。之后,常山药业补充公告称,该数据援引自国信证券2014年5月底发布的研报。

东吴证券2017年2月针对白云山出具的研报显示,中国的ED患者人数约1.27 亿,新发ED患者有1/4 为40 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其中有近一半为重度ED。但广生堂(300436.SZ)2016年11月发布的获得枸橼酸西地那非片临床批件公告指出,保守估计,全世界的ED患者约1亿人,其中我国的患者数约为2000万。

但不管ED患者数据争议结果如何,白云山的男性壮阳药赚钱效应,已经并正在吸引更多的企业磨刀霍霍抢占市场。目前的抗ED药市场,除了国产产品,三大外企辉瑞的万艾可、礼来的希爱力、拜耳的艾力达依旧拥有竞争力。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