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早新闻丨首批拟科创板IPO名单今日“揭盅”;本周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3-18 07:20

头条

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今天(18日)将正式“开门迎客”。这意味着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都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目前已有江苏北人、金达莱、复旦张江、赛特斯、大力电工、先临三维通过发布公告方式明确拟申请科创板上市,正推进IPO的新光光电、烟台睿创、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申联生物已在其更新的IPO相关文件上表示,拟申请在科创板上市。上述企业均属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行业,部分企业盈利能力较强。一些知名机构和A股上市公司现身上述企业的大股东名单。

财经要闻

1、上交所召开科创板股票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讨论如何防止爆炒。上交所3月16日上午牵头券商召开科创板股票公开发行承销工作座谈会,18家券商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从参加会议的券商投行代表处了解到,会议主要从券商角度讨论了如何促成合理定价,防止二级市场的爆炒行为,以实现科创板股票交易的平稳运行。据悉,本次会议以座谈为主,出席会议的上交所领导并未进行定调。

2、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上交所会上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大事,大事要办成好事,防控风险是第一要旨。会员单位要“严把七道关”——交易权限开通关、企业选择关、发行定价关、材料申报关、上市初期交易监管关、系统安全运行关和廉洁关,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

3、财政部、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非居民个人和无住所居民个人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非居民个人2019年1月1日后取得所得,按原有规定多缴纳税款的,可以依法申请办理退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4、海南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发布《关于重启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随着全省住房公积金个贷率的回落,为减轻缴存职工,重启受理个人商业性住房按揭贷款转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

5、国家即将下调制造业增值税税率,汽车行业在第一时间响应。3月15日起,奔驰、宝马、路虎、沃尔沃、林肯相继宣布下调在华销售的汽车价格。奔驰降价幅度最大达6.4万元,宝马最高降幅为6万元,路虎品牌车型最高降幅8.5万元,沃尔沃最高降幅达到6万元,林肯最高降幅达2万。

6、17日,银联就闪付“隔空盗刷”风险问题向消费者致歉,表示目前已建立风险全额赔付机制,并为用户自主关闭及恢复功能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此前银联曾称“隔空盗刷”是极少数个案。

7、证监会:将以正在展开的年报监管为契机,打击上市公司各类造假行为。同时,欢迎媒体多曝光上市公司违规造假案例,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共同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

投资风向

1、上周两市强势震荡,三大指数冲高回落小幅收涨。全周来看,沪指上涨1.75%,深成指上涨2%,创业板指上涨0.49%。盘面表现上来,上半周科技类板块、创投概念等板块强势领涨。

2、广发证券:当前A股的资金从尝试性放开、到规范约束,监管措施主要可类比2015年初的“券商自查、开展座谈会”的早期阶段。与2015年不同,MOM相比HOMS伞形信托的透明程度上升、杠杆资金绕道流入的局势相对可控,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主基调下,监管“亦步亦趋”对风险偏好的影响是“短期压制、长期抬升”,而对流动性的影响有限。

3、本周,限售股上市数量达41.59亿股,解禁市值达592.67亿元,分别环比增加了17.36%、121.58%。其中解禁数量较大的公司有恒力股份、百川能源、拓普集团、白云电器、华钰矿业,数量均超2亿股。

4、本周有2只新股申购,分别是今天(3月18日)中小板的亚世光电(申购代码:002952)和周四(3月21日)沪市主板的三美股份(申购代码:732379),顶格申购分别需要深市市值6.5万元和沪市市值17万元。

5、17日晚间重要公告

  • 全通教育 300359:拟定增重组收购吴晓波旗下杭州巴九灵96%股权

  • 百利电气 600468:拟公开摘牌受让南大强芯51%股权

  • 东风股份 601515:公司未直接生产或经营电子烟相关业务

  • ST康得新 002450:拟为子公司提供新增担保额度126.7亿元 一名董事反对

社会热点

1、中国睡眠研究会调查显示,我国6到17周岁的青少年儿童中,超六成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课业压力成影响孩子睡眠首要因素。

2、继1月21日和2月19日后,今年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超级月亮”将于3月21日现身天宇。天文专家提醒,只要天气晴好,我国各地公众均可欣赏到“超级月亮”。

国际要闻

1、上周五,道琼斯涨0.54%,至25848.87点,周涨1.57%。标普500指数涨0.50%,至2822.48点,周涨2.89%;纳斯达克涨0.76%,至7688.53点,周涨3.78%。

2、本周美联储召开议息会议本周美联储公布3月利率决议,同时公布经济预期和加息点阵图。摩根大通及野村证券均推迟对美国加息的预期,认为美国今年不会加息。其中野村证券更预期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维持短期利率于现水平直至2020年底。

3、美国高通公司近日表示,高通在美国赢得针对苹果公司的专利侵权诉讼,美国法院陪审团判决苹果公司应为专利侵犯行为向高通支付3100万美元。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