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层就科创板向券商提四要求 ,明确严把公司入口关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维 北京报道
2019-03-18 22:18

在科创板开通申报后,监管层围绕科创板对保荐券商提出的多项要求,正在被不断明确。

3月18日,多家券商保荐代表人参加了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交所联合举办与科创板有关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

接近培训班人士透露,监管层在培训班上要求各家券商抓紧申领E-KEY,尽快熟悉科创板审核申报流程、规则和系统操作,并对照审核标准,推荐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文件备齐时需要格式规范,避免粗制滥造,监管层同时提出,券商需要及时按照规则报送保荐工作底稿。而每名保荐人可在科创板中负责两家在审企业的申报;不过,近三年中有过违规记录或未完成再融资或IPO项目经验的保代只可负责一家。

培训会上,监管层还对保荐机构提出四点方向性要求:

一是确实学好改革文件和配套规则。尽快熟悉规则、吃透规则精神和要求;理解改革理念,承担主体责任;提高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二是做好承担严格把关责任的准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尽职履责、审慎推荐;在立项、内核、保荐、持续督导、跟投等环节做好把关。

三是切实把好科创板公司质量入口关。要做到选择优质公司、尽职调查充分、内部控制有效、辅导工作到位。

四是切实遵循廉洁执业的纪律要求。监管层提出,一旦发现向上交所审核人员或上市委委员进行资金、物品等馈赠等利益输送行为或违规与其私下接触,将对其项目进行终止审核。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