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9份年报袭来:中石油、招行、神华等巨无霸亮相,七成预喜,44股净利翻番,10股首亏(附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莹 广州报道
2019-03-18 16:19

本周有24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其中包括万亿市值巨无霸中国石油,以及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保、中信证券等11家千亿市值上市公司。

告别3000点拉锯战,A股又来到新的一周。

根据沪深交易所定期报告预披露时间安排,本周(3月18日—3月24日)共有249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市值方面,有万亿市值巨无霸中国石油,以及招商银行、中国神华、中国人保、中信证券等11家数千亿市值上市公司本周披露年报。

业绩预告来看,截至3月17日,本周披露年报的249家上市公司中有164家已披露2018年业绩预告。其中116家预喜,占比七成;安彩高科、中船防务、宝德股份、ST慧球等10家今年首亏,成飞集成、津滨发展、红宇新材这3家今年续亏。

8只*ST股今年业绩预告尽数扭亏,有望成功摘帽。

ST慧球今年业绩预告首亏,或被披星戴帽。

一、年报披露日期

本周进入年报披露密集期,共有249股披露年报,其中3月23日高达63家。

二、20家市值超500亿元

本周披露年报的249家上市公司中,截至3月18日市值破500亿的共有20家,这其中有5家属非银金融,3家属医药生物。

三、市盈率排行

本周披露年报的249家上市公司中,截至3月18日收盘市盈率(TTM)超过300倍的有5家:天业通联、航天动力、亿通科技、宏创控股、连云港。

市盈率不超过5倍的有4家:鞍钢股份、马钢股份、安阳钢铁、南钢股份,所属行业均为钢铁。

四、44股净利或翻番

本周披露年报的249家上市公司中,116家2018年业绩预喜,占七成。其中44股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不低于100%,净利或将翻番。

其中*ST正源、川润股份、华北制药、全志科技、西安旅游、*ST柳化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有望超过500%。

业绩预喜并不都源自主营业务的影响。

*ST正源2018年预计扭亏,净利润约3750万元~4050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

1、本期公司通过加大业务拓展力度,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板材、贸易、酒店、建筑业务的销售规模较去年增加,营业收入增加。2、本期公司通过加强成本管理,提升产能利用率,板材业务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毛利率增加。3、本期上市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收到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增值税退税款1,608.21万元。这部分退税款于收到时确认为当期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正是事发增值税退税款。

此前上交所2月19日披露,正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原名四川国栋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T正源,代码600321)在信息披露方面,公司有关责任人在职责履行方面存在违规事项,决定对该公司及公司时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春鸣、财务总监邱开荣、董事会秘书曾莉予以公开谴责;对时任董事长何延龙、董事兼总经理谢苏明、财务总监刘婧、独立董事兼审计委员会召集人郭海兰予以通报批评。上述纪律处分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经上交所查明,*ST正源定期报告出现重大会计差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不真实、不准确。2015年9月11日,因违反环境保护法规,公司受到成都市环保局行政处罚。根据相关规定,自处罚决定下达的次月起的36个月(即2015年10月至2018年9月)内,公司无法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的优惠政策,该处罚对于上市公司经营业绩有重大影响。但公司未及时披露该处罚事项,经问询后,于2018年5月9日才核实并披露相关情况。期间,在不符合退税条件且长期未收到相关退税款的情况下,公司自行计算并确认相关退税营业外收入,导致2015年年度报告、2016年年度报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2017年半年报、2017年第三季度报告出现重大会计差错,对相应期间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有关科目造成重大影响。

其中,2015年虚增净利润261.98万元,占当年实际净利润绝对值的4.39%;2016年虚增净利润1340.75万元,占当年实际净利润绝对值的144.92%;2017年前三季度合计虚增净利润1067.3万元,占当年实际净利润绝对值的234.01%。2016年、2017年第三季度虚增的净利润导致公司2016年年度、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2018年4月11日,公司披露更正公告,对前述重大会计差错进行追溯调整。追溯调整后,公司因2016年度、2017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股票于2018年4月12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洪都航空2018年度预计净利润约13300万元~15300万元,增长334%~399%。其表示,本次业绩预增主要是由于非经常性损益所致。经财务部门初步核算,报告期内公司获得厂房拆迁征收补偿款影响损益10,780万元,较去年增加4,760万元;出售中航电测股票获得投资收益约17,374万元,较去年增加9,757万元。

五、13股亏损,6股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超1000%

本周披露年报的249家上市公司中,164家已经披露了业绩预告,其中116股预喜,10股首亏,3股续亏。

在亏损的13股中,安彩高科、宝德股份、中船防务等10家净利润预计同比减少超过1000%。

安彩高科2018年预计首亏,预计净利润约-36000万元,同比大幅减少4066.24%。

原因为:一是公司光伏玻璃二厂窑炉处于运行后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公司于2018年11月7日停止其运行,相关的生产线处于闲置状态,未来退城进园项目建设中也无法搬迁利用,经判断存在资产减值迹象,公司拟相应计提减值准备。二是公司在安阳市高新区的建设项目后续需进行搬迁,公司拟对不能搬迁、经判断存在减值迹象的部分相应计提减值准备。三是受光伏行业政策影响,短期内光伏玻璃产品市场需求减少,光伏玻璃产品销售价格降幅较大,对公司2018年年度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首亏的10家公司中有3家在业绩预告变动原因中提及商誉减值。

宝德股份表示,报告期内,由于庆汇租赁出现大幅亏损,经营业绩下滑,公司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第8号——资产减值》和中国证监会《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相关规定和要求,以及公司相关会计政策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经初步测算,公司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2.85亿元,具体以公司年报披露数据为准。

光正集团表示,根据谨慎性原则,公司对能源板块部分企业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

天舟文化提到,本报告期对收购公司的商誉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预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和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共计12-14亿元,最终减值金额以中介机构评估、审计为准。扣除上述影响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4亿元。

六、10股首迎年报披露

本周249家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10家为2018年、2019年上市,将迎来上市以来首份年报披露,包括中国人保、中信建投、药明康德等千亿市值巨无霸。

今年1月8日重新回到A股的ST长油也将迎来恢复上市以来的第一份年报。业绩预告显示,其2018年度业绩略减,净利润约29029.31万元左右,下降29.29%左右。变动原因为:(一)因燃油价格同比上涨,导致燃油成本同比有较大幅度增长;(二)因2018年度母公司开始缴纳企业所得税,导致所得税费用同比大幅增加。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