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保代培训会对保荐人有高要求!监管层提六个是否、六个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谷枫 北京报道
2019-03-18 21:55

作为科创板中介机构的核心,保荐人的工作十分重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期证监会、证券业协会、上交所联合举办了一场科创板保代专题培训会,在会上监管层对保荐人的工作提出高要求。

例如,在会上监管层相关人士表示,要明确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并以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为导向进行信息披露。各中介机构出具的专业意见具有鉴证性质,准则将其纳入招股说明书的附件进行披露。

除此之外,对保荐人的要求还有,同一家保荐机构 12 月内申报的企业两次不受理,则停资格 3 个月。

记者了解到,在会上监管层提出了“六个是否”以及“六个不要”来指导保荐人的工作。

“六个是否"是用于判断一家企业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

第一,企业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这是基础;

第二,有没有一套研发体系,包括人员设备管理的制度等;

第三,是否有比较好的研发成果或研发专利,或国家机关颁发的奖励;  第四,有没有形成相对竞争力,在行业里是否有地位,也就是要行业里的优质企业;

第五,是否具备将经营成果转化为持续经营的条件,光有研发成果不行,  还要有基本的厂房、设施等;

第六,是否符合国家的重点政策。

”六个不要“则是监管层对保荐人在科创板保荐工作中整体要求的提炼:

1.不要简单的对照行业清单来推荐企业;

2.不要简单的对照上市条件来推荐企业;

3.更加不要抱着闯关的心态;

4.不要降低标准来推荐企业;

5.不要追求保荐数量;

6.不要降低保荐质量。

另外,记者获悉,对于此前两年在IPO审核工作中采用的重要手段现场检查,监管层同样会在科创板的审核中使用,监管层在会上强调会增加科创板保荐项目的现场检查抽查比例,一旦发现重大违法违规情形,必要时也会启动现场检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