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将探索分行业审核 每名保代可同时负责两家在审企业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3-18 23:15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系统上线运行,据悉,当日已有企业进行申报,按照相关规则,上交所审核部门收到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受理或者不予受理的决定。

也就是说,本周内,首批获得受理,并有望首批登陆科创板的公司将揭开面纱。

 从3月18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第一期“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科创板专题)”透露的内容看,科创板的审核将包括问询式审核、分行业审核和电子化审核三种方式。

此前,曾有投行人士表示,科创板正在探索分行业审核。

现可以确定的是,科创板审核部门已根据不同科创行业的发展情况和风险特征设置了若干行业审核小组,并通过培训学习等方式加深审核人员对行业的理解,审核人员除了对企业法律、会计问题进行判断外,将结合具体行业特征,督促发行人从财务与非财务信息、定性与定量、价值与风险等角度为投资者提供决策信息。

每家申报企业都将至少由法律、会计专业人员各一名进行审核。

培训会上提到,科创板明确注册制不是不审不管,也不只是“形式审核”,如出现不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信息披露要求等情形,将坚决否决。

申报时,中介机构提交的申请文件不齐全且未按要求补正,将不予受理,受理后交存工作底稿。审核中或要求补充核查,重大异常情况必要时将启动现场检查。发行上市申请文件被认定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将终止审核。事后监管将采取“冷淡对待”等纪律处分与监管措施,实施执业质量评价,试行保荐人子公司跟投。

对于保荐人和保荐代表来说,每名保荐代表可在科创板同时负责两家在审企业,但存在最近三年内有过违规记录的、未曾担任过已完成的首发或再融资项目签字保代的,仅可负责一家。保荐人保送的发行上市申请在一年内累计两次被上交所不予受理,再次申报时将有3个月限制。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