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美国华人“买菜”痛点,生鲜电商Weee!完成过千万美元融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北京报道
2019-03-18 13:25

“目前我们所有的资金都来源于美国,但对中国的资本持开放态度。希望中国的资本能帮助我们对接来自中国的各类资源。”Weee!创始人Larry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连线时介绍。

2018年以来,美版美团、美版拼多多等越来越多的“中国基因”项目获得风险投资的关注(见本报《科技降级+模式升级: 中国风投跨境投资转向》)。

3月18日消息,美国生鲜电商Weee!近期完成过千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美国投资机构iFly.vc和Goodwater Capital领投,Silicon Valley Bank、微光资本跟投,该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市场拓展与供应链建设。

Weee!成立于2015年,是主打美国华人群体的生鲜电商,定位为“华人生鲜第一站”。Weee!是典型的华人创业,三位联合创始人中,CEO Larry Liu和谢祖铭、王炯都是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同学。

“目前我们所有的资金都来源于美国,但对中国的资本持开放态度。希望中国的资本能帮助我们对接来自中国的各类资源。”Weee!创始人Larry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电话连线时介绍。

服务华人“买菜”需求

公司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Weee! 的注册用户已达数百万,年化营业额数千万美金,年化增长率超过150%,并已实现正现金流。

“华人生鲜市场竞争相对没那么激烈,为电商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这也是Weee!迅速崛起的客观原因之一。”Larry表示。

华人在美国是一个颇具增长前景的少数族裔群体。目前,美国境内的华人人口超过500 万,增长率是美国总人口增长率的 5 倍。

一方面,与美国主流零售相比,华人生鲜市场整合度不高,仍是一个拥有较多机会的市场。还没有任何一家企业彻底解决华人居住分散、难以高效触达的问题。

另一方面,尽管美国华人生鲜市场规模超过200亿美元,但线上销售几乎是空白,线下实体店也比较分散。第一名的华人线下连锁店也不到10%的市场份额,其他的量都分散在规模很小的线下小店。

值得注意的是,Weee!在创立之初主打生鲜社区团购模式,后才转型为直营生鲜电商平台。谈及转型原因,Larry表示:“在美国,华人的核心的亟待解决的是’买菜’的问题。所以我们明白了这个市场需求的本质之后,改变了运营模式,来最优的满足这个需求。”

具体来说,生鲜团购解决的是“尝鲜”的问题,因为要自提,而且产品品类少,所以相对小众;直营生鲜电商,解决的是“买菜”的问题,因为是送货上门,且人人都要买菜,所以接受度高很多。

对中国资本持开放态度

成立四年后,Weee!已经成为美国华人线上生鲜零售业的头部企业,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Weee!的GMV规模是第二名体量的五倍以上。

谈到只服务华人用户对应的“天花板”问题,Larry回应称:“作为覆盖更广的电商,我们完全可以做到数十亿美金的体量。再加上我们有了生鲜超级入口,可以增加其他品类,我们的天花板是非常高的。”

在他看来,Weee!未来向其他亚裔用户的覆盖,和在加拿大等北美地区的拓展可能,将迎来的是数百亿美元的市场。

据了解,本轮的融资所得主要用于市场拓展与供应链建设。Weee!在今年1月进入美国西雅图市场,根据规划,公司的将在三年内覆盖全美最重要的20个大城市区域。

梳理过往融资信息可以发现,Weee!的本轮投资方中,Goodwater Capital主要投资消费类科技公司,管理资金规模接近10亿美元,代表项目包括Facebook, Spotify, Twitter等。iFly.vc 是硅谷新兴的早期VC基金,投资倾向少而精以及投后服务。

Weee!此前的投资方还包括 Amino Capital(丰元资本), Hotmail 创始人Jack Smith, zcapital(众麟资本)等多家知名机构与天使投资人。

Larry表示,对中国的资本持开放态度,在他看来,中国的商业模式创新、供应链资源、中国企业出海带来的合作机会,都是Weee!发展中的重要价值。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