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冲关者寥寥 券商坦陈“押后申报科创板”缘由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欣培 上海报道
2019-03-19 07:00

距离2018年11月5日,“上交所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消息正式宣布至今仅4月有余。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

这一天,科创板上市审核系统将正式进入生产状态。按照上交所通知,当日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文件。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调研,当日已有券商通过上市审核系统上传了申报资料,不过提交项目申请的券商寥寥无几。事实上,大多数券商当日均没有递交申报材料。不过,在记者采访过程中,诸多券商都表示,会在较快的时间内提交申报材料。

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民生证券在科创板申报首日完成2家科创板企业的申报材料提交工作,数据大于多家头部券商。其中包括广东某智能装备公司。

首日申报券商屈指可数

“我们已经递交了一个项目的申请,但是申报不代表受理,只有受理了才代表申报成功。所以这个项目最终申报成功与否还是以上交所公告为主。”3月18日,南方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外,华东一家大型券商也提交了一个项目的上市申请文件。

按照科创板的审核流程,发行人应当通过保荐人以电子文档形式向本所提交发行上市申请文件,本所收到发行上市申请文件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发行人于受理当日将在证监会网站等指定渠道预先披露招股说明书及相关文件。

18日,另一家大型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日并无申报项目,但是在接下来两天将会递交项目申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3月18日,大多数券商并无申报项目。“我们今天没有申报项目,但是最近几天会计划申报一家。申报材料在这几天就会递交。”国金证券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天我们也没有项目申报,但预计会在4月份集中申报。”华北一家投行排名前列的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还有一些工作需要完善,有的材料还没有做完,包括很多待落实的细节等。我觉得对于券商来说,项目质量最重要。”该券商人士表示。

“我们也在积极准备中,对申报的项目资料实行严格把控。”3月18日,上海一家上市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若争取3月18日申报科创板材料对很多券商都有些时间来不及。此前,也有券商向记者表示,“申报的项目已经准备好了,但是还要等证监局验收,验收也需要时间,所以18日很难申报。”

“大家在乎首批申报,但是也更注重项目质量。成功率高,品牌效应也就更好。”上述华北一家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几天券商会陆续申报项目。按照科创板审核流程,首批申报科创板企业在5个工作日内就会正式亮相。

券商备战快马加鞭

上交所审核系统与审核工作正在飞速前进,而券商也在快马加鞭。

随着科创板的推出,科创板也需要专业的投行人才。实际上,一些中小券商已公开招聘科创板相关人才。

对于券商来说,一方面是科创板专业人才的培养,另一方面则是积极全面储备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各家券商都非常重视科创板。例如,兴业证券就明确表示,公司高度重视科创板,专门成立领导小组负责科创板业务的推进工作。

“兴业证券秉承着对客户和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以高标准严要求紧锣密鼓地推进科创板相关工作,积极推进项目申报落地。”兴业证券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国金证券投行人士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提出上交所设立科创板之后,公司就积极开展了对现有的储备项目进行筛选,挑选出可能符合科创板条件的企业,按照相关标准进行申报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已经筛选出数家优秀的项目,争取可以在科创板的首批申报企业中抢占一席。”该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国信证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已经在科创板相关产业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目前,各项配套工作稳步开展,将迎接科创板投行业务机遇。

国泰君安董事长杨德红近日表示,公司已经有相当规模的项目储备。“我们投行对科创板非常重视,差不多是集公司上下之力推动科创板的发展。”一家头部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这场科创板项目争夺战,从目前来看,更具有优势的显然是大券商。

“争取首批的都是那些项目资源丰富的大券商,我们这种小券商肯定不会那么快。”3月18日,一家中小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