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岁时再创业,这个老头造出了年销2亿的猫王收音机

21世纪商业评论 李惠琳
2019-03-19 16:00

从小众到爆款,收音机的内涵演绎。

猫王收音机的创始人曾德钧今年62岁,是个音响发烧友,技术出身的他,对收音机和音响设备的研发、生产、电子设计都得心应手。几十年间,六次创业都与收音机或者音响相关,用他的话说,“一辈子只做这么一件事情。”?

创立猫王收音机时,曾德钧57岁,曾有投资人直白地问:“你还有几年可蹦跶?” 曾德钧不以为然,在他看来,年龄大时创业,经验、知识的积累比年轻时更多,能避免很多坑。

在收音机渐渐沦为大爷“散步机”时,猫王收音机走进了精品潮店,被90后、00后视为格调代表,一年能卖200万台。

“以前收音机用来听传统的FM电台。随着时代进步,所有连接人与内容的工具都可以叫收音机。”在曾德钧看来,他不是做一款冰冷的电子产品,而是具有文化属性的感性产品。

小众突围

2004年,主业做音响的曾德钧出于兴趣,开始手工制作收音机,并在论坛中小规模售卖,每台收音机定价2000元。此后10年里,每年销量在300台左右,用户绝大多数是65岁左右的中老年人和音箱发烧友。2014年,众筹模式兴起,曾德钧尝试了一次传统黑胶唱机众筹,单品售价 3000元,大获成功后,接连众筹了多款复古收音机。

很快曾德钧发现众筹圈的用户多为80后、90后,老式复古收音机市场不大,于是他在收音机基础上加入了蓝牙播放、互联网电台等新功能——取名猫王,目标群体调整为25岁~65岁的中高收入人群。

“猫王1代”在一个音乐网站上线众筹,定价近4000元,最终众筹资金超过百万。2015年3月,“猫王2代”上线京东众筹,定价约2000元,上线5天筹资金额便过百万。两次众筹为猫王收音机积聚了名气,可收音机非刚需,2000至4000元的定价偏高,只在小众市场流行。

2015年底,团队里有人建议,设计体积更小的收音机作为礼品送给合作伙伴。由于时间紧迫且有技术难度,曾德钧初步改造了一个小型蓝牙音响,没想到客户反响很好。

曾德钧备受启发,找到了产品运营的新方向,将用户聚焦于年轻人。“要让产品年轻化、大众化,需要两个条件,一是被喜欢,二是买得起。”?

2016年3月,猫王小王子原木版系列推出,体积只有巴掌大,定价300元至400元之间。同年5月,小王子收音机在京东众筹上线的第42天,便完成300万元的众筹金额,售出8000多台,当月销售额从200万元增至800万元。?

产品体积由大变小,材质由原木到金属,颜色由单一到多色,价格由数千元降至数百元。小王子系列定位的改变帮助猫王打开了市场。2016年,猫王收音机销售额接近1亿元,其中“小王子”占了70%,公司当年实现盈利。据介绍,目前猫王收音机消费人群中,15岁到35岁的用户占比80%,女性占了近70%,年均销量可达200万台。

猫王收音机还尝试以联合经销和合作销售的形式铺设线下渠道。调性匹配是曾德钧拓展渠道时最看重的一点。比如,最初合作的10家线下门店包括独立书店、高端礼品店、潮品店等。目前猫王线下合作门店超过2000家,为了更贴近用户,开设自营店已纳入渠道拓展计划中,但曾德钧很谨慎,“我们先打造样板,摸索经验再复制。”他告诉《21CBR》记者,2019年猫王会在北上深三座城市中先开直营店。

海外市场的扩张也基于该逻辑, 2018年开始猫王收音机将国内成熟的门店经销方法论复制到当地,投入市场销售,目前已进入美国和新加坡市场,据其透露,2018年12月的单月销售额已达40万美元。

内容生态

猫王收音机造型复古、时尚,常以 “高颜值”、“小众调性”打动人心。可市场上“好看的皮囊太多”,单靠爆款产品去拼市场门槛很低。当消费者审美需求发生变化时,猫王收音机如何“红颜不老”??

“靠的是内涵。” 曾德钧说,猫王收音机的内涵在于做好用户与内容的连接。在他设想中,猫王收音机要用“三条腿”走路:硬件+内容+服务,最终形成连接声音的生态。

猫王收音机有一个专门的技术团队为音乐打标签,内容运营团队则通过猫王音乐台生产自制电台节目内容,猫王精选电台从海量内容里中挑选好的节目。

“OhPlay猫王妙播” App则成为连接用户与内容的载体。曾德钧介绍, “OhPlay”在2012年便已着手设计,历经多代更迭,内部一直认为时机不够成熟,直到2018年才推出。同年8月上线的猫王原子唱机B612,搭载“OhPlay猫王妙播” App和语音助手功能,与硬件匹配后,用户可以通过App选择自己喜欢的兴趣标签,以此获得由算法推荐的12个预设音乐频道,其中便包含了猫王精选、原创电台节目。在下一次打开收音机时,只需在收音机上通过旋钮调频即可收听,解放手机与音箱设备的绑定关系。

曾德钧希望猫王收音机能成为文化级的产品,以“电台文化”为内核建立品牌感,占领消费者心智。为此,曾德钧曾做了一些非常疯狂的事。2018年8月,在日照时间长达14个小时的敦煌,他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的15位DJ在大漠中进行了一场24小时的电台直播,上一届活动地点是摩洛哥的撒哈拉沙漠。

猫王收音机的产品线并不多,最低299元的轻奢型定位,在一众比拼价格和补贴的智能音箱市场中面临挑战。作为音箱界的“老司机”,曾德钧很自信,“国内智能音箱厂商中,音箱的硬件和软件方面的算法中,互联网平台没有我们专业,而且我们是唯一赚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