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宣布辞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3-19 21:53

并称议长托卡耶夫将代理总统一职。纳扎尔巴耶夫自1990年起领导哈萨克斯坦,2015年第五次连任。

据路透社报道,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当地时间3月19日宣布辞职。

“我决定结束我的总统任职。”纳扎尔巴耶夫在电视讲话中宣布。

纳扎尔巴耶夫说,哈萨克斯坦参议院(议会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将代理总统一职。

另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纳扎尔巴耶夫在讲话中强调,自己仍是哈萨克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和"祖国之光"党党主席。

"我仍是被赋予全权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我仍是‘祖国之光'党主席和宪法委员会委员。也就是说,我仍和你们在一起。"他在电视讲话中说。

新华社资料显示,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出生于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哈萨克族,经济学博士。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函授班。2002年12月被授予北京大学名誉博士。

曾担任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哈共中央第一书记、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等职务,曾当选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1991年12月,当选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之后四次连任,任期至2020年。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