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驻华大使到访大湾区:中英可在科创、营商环境和智慧城市领域加强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实习生丁慧 广州报道
2019-03-19 10:02

她还透露,因脱欧事务缠身,英国还未安排好下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出席人员。她强调:“不管脱欧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我们和中国加强合作的决心。”

3月18日,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访问华南,对粤港澳大湾区进行考察。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的媒体群访中,她表示,此次华南访问之行,英国将谋求在粤港澳大湾区框架下中英之间更多深层次合作的机会。

吴百纳认为,中英在粤港澳大湾区有三大主要合作领域,包括科创、营商环境和智慧城市。“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点,英国不仅希望在创新上和中国有更多合作,在商业发展、法律服务、金融服务以及法规和条例等方面,也希望可以进行恰当的合作。除此之外,我还很关注关于智慧城市和城市发展的问题。”

对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倡议两大国家战略,吴百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两者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互联互通,“一带一路”倡议在地理上有更广的范围,而粤港澳大湾区则注重于湾区概念,尤其聚焦于科创。“我们相信它们两者之间是互补的,英国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可以参与具体的合作中来。”

4月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对于英国出席论坛的计划,吴百纳表示,英国对“一带一路”倡议高度重视,两国已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了实际而且具体的合作项目,而且和“一带一路”相关的法律法规也逐渐完善,这也增强了英国企业对各项目的信心。但因脱欧事务缠身,英国未有具体出席论坛的人员安排。“我们目前已经接到论坛的邀请,但目前仍未确定哪位高层官员代表英国出席此次论坛。”吴百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不过吴百纳也强调,脱欧进入到关键阶段,上周进行了三次议会投票,本周预计还会进行一次。“不管脱欧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我们和中国加强合作的决心,我们只是可能还需要几周的时间梳理。”

此次华南访问,吴百纳还将到访深圳、香港等地。记者获悉,在深圳她将考察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探讨中英合作项目,包括“三名工程”,即港大深圳医院与帝国理工大学国家心肺研究所的呼吸系统疾病联合中心。她也将与中国广核集团相关人士会面,双方将就低碳经济下的核能合作方面进行探讨。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