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强房企国购投资再违约:本息合计6.91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9-03-19 11:41

国购投资发行的“16国购02” 应于3月18日支付利息及回售部分本金6.91亿元,已出现了实质性违约。

3月18日,国购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发行的“16国购02” 应于当天支付利息及回售部分本金。该公司由于现金流短缺、筹融资渠道受限等原因,无法按时筹措资金用于偿付本期债券的利息及回售本金,已出现了实质性违约。

据悉,该期债券发行规模为6.6 亿元,期限为 5 年期品种(附第 3 年末公司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2019 年 3 月 18 日为付息和回售本金兑付日,投资者登记的回售金额为6.91亿元(含利息),剩余部分兑息金额为 115万元。

早在今年2月1日,国购投资发行的另一期债券“16国购01”因未能支付利息及回售部分合计4.53亿元,就出现了债券实质性违约。

据了解,规模接近7亿元的“16国购02”在发行时为无担保债券。2018 年 12 月 27 日,国购投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启宏以股权出质的形式为本期债券提供质押担保。

2019 年 1 月 19 日,国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出具保证函,承诺对“16 国购 01”、“16 国购 02”、“16 国购 03”在担保函规定的担保期间及保证范围内提 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

发行时,联合信用给予国购投资的主体信用等级为 AA,债券信用等级也为 AA。随着该公司的信用状况恶化,评级也被一路下调。

2018 年 11 月 19 日, 联合信用将国购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 “AA” 下调为 “A”,并将其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

2018 年 11 月 20 日, 联合信用将国购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A” 下调为 “BBB”,并将其继续 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

2019 年 1 月 17 日,联合信用将国购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 “BBB” 下调为 “B”,并将其评级 展望调整为负面。

2019 年 2 月 1 日,由于“16 国购 01 ”出现违约,联合信用将国购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 “B” 下调为 “C”。

国购投资官网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以健康医疗、智能制造、产业地产、现代农业四大产业板块为主体,拥有40多家子公司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集团。2018年,集团位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69强、中国民营企业243强,企业联合信用评级AA。

截至目前,国购投资未兑付债券还有10只,分别是已经违约的“16国购01”和还“16国购02”,存续的债券还有“16国购03”、“18国购01”、“18国购02”、“18国购03”、“18国购04”、“16国购债”、“17国购01”、“17国购03”金额接近50亿元。

由于出现了债务违约,债权人纷纷采取诉讼等措施对国购投资及股东、子公司的部分股权、资产及账户进行了冻结、查封。主承销商英大证券披露的受托事务管理报告显示,国购投资的股权、资产及银行账户多多家债权人查封、冻结,对该公司的正常运行、经营管理已有较大影响。

国君证券固收的研究认为,在公司因为地产业务受挫,盈利下滑。转型到化肥行业也因为投资大、资金回笼慢导致了资金链的紧张。目前该公司主业为房地产和化肥,分别占营收的59.02%和36.69%。该公司的房地产项目集中于安徽省内,其中合肥市占比70%,自2016年10月起合肥市房地产限购限贷政策陆续出台,土地供给大量增加,合肥市房价走低,商品房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增速持续回落。受此影响,国购近年来交房面积减少,营收下滑:17年整年、18年上半年国购的房地产业务板块营收分别为65.4亿和19.75亿,同比下降12.63%和41.54%。

与此同时,该公司转型到化肥行业经营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16年10月,该公司以15.80亿元现金受让司尔特25%的股权,涉足化肥生产行业。国君固收分析认为,国购从房地产到化肥领域的跨界投资并非明智之选:一方面,原房地产业务与化肥领域相关度低,难以实现资源整合和发挥协同效应,前期投入资金规模大,投资期长;另一方面,目前化肥行业处于产能过剩阶段,化肥产品产量持续下降,司尔特的产能利用率较低,短期内给国购带来的盈利增长空间十分有限,巨额投资资金回笼慢。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