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混改提速:绿地2.51亿获上航国旅65%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
2019-03-19 18:56

绿地频频参与国资混改,构建旗下产业链资源优势。

3月19日,绿地控股(600606.SH)与东航集团举行“投资入股上航国旅”签约仪式,宣布绿地以2.51亿元成功竞得东方航空(600115.SH)旗下全资子公司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航国旅”)股权项目,绿地将持有上航国旅65%的股权,东航股份持有35%的股权。

这也是继年初绿地受让河南省公路工程局集团70%股权之后,再度落地混改第二单。2017年,绿地参与东航物流混改,随后绿地与东航集团在集团及旗下子公司层面多次牵手。

同策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指出,绿地此次控股上航国旅,首次涉足大消费产业领域,有助于其酒店旅游会展产业的“一体两翼”布局。此外,根据重组方案,绿地计划逐年释放最高达25%的股权给上航国旅管理团队,形成绿地、东航、管理团队“三元股权结构”的“绿地模式”。张宏伟认为,这表明绿地自身发展也有资金需求,现阶段与上航国旅团队的重组方案,也可以为其资金、后续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上航国旅前身为1986年9月成立的“上海飞鹤旅游公司”,2006年组建为集团公司,2010年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后,成为东航股份全资直属企业。目前,上航国旅是以旅游、商务差旅、会展为三大主营业务的大型旅行服务企业,经营范围涵盖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商务会展、国内外包机及机票代理、旅游汽车和境外就业服务等。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