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电概念又火了,但核电重启还差一个官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悦祺 深圳报道
2019-03-19 11:40

从目前环评公示看,核电机组实际开工时间还需要政府批复。

3月19日核电概念多股开盘大涨,其中兰石重装、中广核技、沃尔核材、中国核建、台海核电、中核科技等个股开盘一字涨停,但截至上午收盘,多股回调,唯有沃尔核材依旧涨停。

目前来看,这波上涨受消息面影响明显。3月18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受理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福建漳州核电厂1、2号机组环评报告的公示。该公示也再次强调了核电重启。

公示显示,漳州核电厂的规划容量按6台100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考虑,一次规划,分期建设。本期工程建设2台“华龙一号”自主化三代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30日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实际开工时间以政府批复后为准。按单台机组建设工期为60个月以及两台机组间隔10个月计算,首台机组将在2024年6月投入商业运行,2号机组将在2025 年4 月投入商业运行。

太平岭核电厂规划容量为六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一期建设两台机组。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拟建设两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本建设项目名称为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申请建造核电机组为两台百万千瓦级华龙一号压水堆核电机组,由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根据工程进度计划,一期工程1号机组计划于2019年6月实现核岛主体工程开工,单台机组建设周期为62个月,预计2024 年8月投产,2 号机组与1号机组开工间隔10个月。

不过,关于核电机组核准的消息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界面等媒体曾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核集团漳州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以及中广核惠州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1号、2号机组在1月30日获得核准。这是自2015年12月全国核准8台核电机组开工建设之后,时隔超3年新批准的首批机组。

但2018年11月2日,《南方能源观察》报道,“国和一号”(CAP1400)示范项目——国核示范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一期工程,在经过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后正式获得核准,成为“十三五”期间第一个获批的第三代核电项目。

但截至目前,尚没有一个核电项目公示了核准文件。

记者在国家核安全局网站上查询到关于核电审批的最新文件是2018年12月,生态环境部印发的关于颁发《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场址选择审查意见书》的通知,指出同意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依据《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厂址安全分析报告》中的场址特征参数开展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设计工作。但在取得建造许可证前,不得开展中广核广东太平岭核电厂一期工程抗震I类构筑物基础混凝土的浇注活动。

而漳州核电一期工程早在2016年就获得了该审查意见书,近期也开始了招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核设施安全监督管理条例》规定,要获得《核设施建造许可证》和《核设施运行许可证》需要满足以下条件:(一)所申请的项目已按照有关规定经主管部门及国家计划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计划部门批准;(二)所选定的厂址已经国务院或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门、计划部门和国家核安全局批准;(三)所申请的核设施符合国家有关的法律及核安全法规的规定;(四)申请者具有安全营运所申请的核设施的能力,并保证承担全面的安全责任。

对于核电核准的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顾军曾表示,“目前漳州项目等重新恢复审批,对核电、核工业是一个喜事”。

综合多方信息,目前国内核电新机组采用“恢复审批”措辞较为准确。从目前环评受理的进度看,核电机组实际开工时间还需要政府批复。

不过,业内长期认为,核电重启只是时间问题。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巍提案表示,我国核电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2018年,我国核电装机占比2.4%,发电量占比4.2%。相比较,世界核电装机及发电量占比均为10%左右。因此,当前我国核电装机及发电量份额都很低,拥有足够的发展空间。2030年全社会用电量预计达到约8.5-10.5万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消费占比将超过45%,若核电发电量占比提高到目前世界平均水平10%左右,中国核电装机总量预计达到1.2-1.5亿千瓦左右。即到2030年前平均每年需新开工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8台左右。

(编辑:黄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