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智能家居路线图:“黑科技”产品背后的IoT硬核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赵娜 上海报道
2019-03-19 19:29

从电动窗帘到智能门锁、从智能音箱到智能电视、从语音交互到家居互联,AI技术在家居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消费者的体验逐渐步入零交互、无感知时代。

从电动窗帘到智能门锁、从智能音箱到智能电视、从语音交互到家居互联,AI技术在家居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消费者的体验逐渐步入零交互、无感知时代。

“AI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使得我们人机交互过程不再生硬。随着语音技术、图像识别、自动控制、数据AI技术的快速发展,我们与智能终端的交互更趋于自然”。今年3月,美的集团IoT公司首席架构师奉飞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

2019年3月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期间,奉飞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介绍美的集团智能家居业务的布局思路、分享关于智能家居行业发展前景的思考。

物联网的概念最早由麻省理工学院教授 Kevin Ash-ton 提出,当前的主要应用包括工业物联网、车联网和智能家居,其中智能家居领域的主要玩家包括互联网科技巨头、家电制造厂商、手机通讯公司、3C零售平台等。

《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 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3576亿元,而全球智能家居市场于2021年规模将达到5000多亿。

“行业看起来很热闹,实际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智能家居代表的是大众对未来智慧生活的向往,不同背景的参与者各有各的优势,我们也在共同合作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 奉飞飞表示。

千亿智能家居市场

时至2019年,美的集团发布智能家居战略已过去五年。

如今,美的集团的中高端产品和年轻互联网品牌套系产品均可接入智能家居应用场景,并正在通过与外部的互联网公司、科技企业合作, 在更多的场景服务消费者。

“美的智能家居的’大脑’在云端,另外通过边缘计算技术,我们也实现了终端的智能。” 奉飞飞告诉记者,云端的“大脑”和终端的“小脑”共同构成了美的产品的智能家居应用场景。

3月14日,美的集团在AWE期间正式对外披露“智能家居联合实验室”项目,该实验室由美的集团、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国家开发银行旗下国开农业等单位联合成立。

“美的将汇聚各方优势,共同建立高质量的智能家居网络与设备测试规范,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全屋家居体验。” 奉飞飞在实验室揭牌仪式现场表示。

除前述实验室的主要联合发起方以外,Wi-Fi联盟总裁&CEO Edgar Figueroa也出现在揭牌仪式现场。Figueroa介绍,作为全球Wi-Fi厂商的合作平台,Wi-Fi联盟将与美的等多方优秀伙伴,共同推动各项Wi-Fi标准在中国的落地建设。

美的的技术创新观

今年AWE开幕前夕,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徐成茂曾在沟通会上向记者展示了一系列“黑科技”产品。

在这些产品中,美的集团将源自航空涡轮的对旋技术应用于空调、借鉴导弹从潜艇中发射的降噪技术在煮饭机器人产品、参考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进行了热水器产品上的科技应用。

徐成茂在当次演讲中开宗明义地表达了美的的技术创新观:“高科技的本质,在于能不能解决用户最本质的需求,以成就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可能,让生活更简单、便捷、美好。”

实际上,美的集团AWE期间的一系列黑科技产品发布,背后的支撑是美的在资源和资金上的长线布局。

据了解,美的研发投入逐年递增,近5年来累计投入已近300亿,2018年更是达到了100亿元;在全球布局了20个研发中心,研发人员占比超50%,博士和资深专家超过500人;国内专利申请达9.4万件,授权专利4.4万件,在家电领域连续三年全球排名第一。

美的IoT公司也是美的集团技术创新的主阵地之一。去年同期的2018年战略说明会上,美的方面曾表示,将转型成为一个以数字化和AI为驱动的科技型企业。

“美的集团非常重视新科技的发展,各个部门的职能不同,但无一不在科技研发和应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 奉飞飞介绍说。

另据了解, 美的集团已经结合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数字技术革新,在机器人、智慧新零售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布局。

“我们正处在由核心技术决定我们能走多远的年代。没有核心技术就没有中国智造,没有核心技术同样也就没有美的集团的未来。”徐成茂说。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