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招工难上加难?低薪岗位乏人问津,高薪空缺门槛高够格者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吴睿婕 广州报道
2019-03-19 15:06

越来越多的雇主招聘时不再仅仅考虑学历,令高薪高技术含量职位门槛更高。54.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无法找到此类工作的原因是缺乏必备的专业技能,31.8%认为他们缺乏必备的工作经验。

3月19日,新加坡人力资源部人力研究与统计部门(MOM)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新加坡的空缺职位超过6万个,34%的职位空缺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其中非PMET职位(专业人员、经理、高管和技术人员)仍然比PMET职位更难找到合适的人选。

该报告在MOM去年9月27日至12月7日进行的就业调查的基础上编写,MOM将“职位空缺”定义为公司在外部积极招聘的职位。MOM向各个机构和企业进行问卷调查,包括政府各部、国家机关和法定委员会和私营部门机构,共有1.59万家机构作出回应,共有雇员211万人。

报告发现,提供给专业人士、经理、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PMETs)的工作岗位更多。2018年,PMET在职位空缺中所占比例从2017年的49%和2016年的48%升至53%,文员、销售和服务职位空缺所占比例进一步下降至23%,而清洁工、劳动者以及生产和运输运营商所占比例仍保持在24%。

低薪工作空缺时间长

2018年,约四成(42%)的职位是因企业成立和扩张而创造的新职位。这些空缺通常来自社区、社会和个人服务(教育、保健)、制造业(电子、运输设备)以及信息和通讯行业。

报告称,对于希望进入劳动力市场或转行的工人来说,大部分非PMET工作不需要先前行业或特定工作经验,包括护士、接待员和客户服务人员等。其中,清洁工、商店销售助理和保安等职位的空缺率位居榜首,但随着行业不断努力转型,这些职位的需求有所下降。另一方面,随着医疗需求的增长,医疗助理的职位空缺有所增加。

这些工作门槛相对较低,但就业率并不高。报告显示,34%的非PMET工作空缺超过六个月,比2017的33%略高。对此,新加坡求职者列举的就业难主要原因包括工资不高、工作性质艰苦、不希望周末/公众假期工作和轮班工作。

政府鼓励雇主透过重新设计职位及重新计划薪酬体系,提高工作质量,使这些职位对新加坡人更具吸引力。

想做高薪工作但不够格?

而在高薪高技术含量工作方面,从企业角度说,教学和培训专业人员是最受欢迎的职位。软件、网络和多媒体开发人员及系统分析师占据了PMET职位空缺的第二和第三位。过去五年里,这两个领域的职位空缺至少增加了三倍。

此外,随着公司将技术融入到工作流程中,企业对信息交流和技术人员的需求将继续上升。还有技术和分析角色,例如首席信息官、合规官或风险分析师和数据库设计师/管理员等职位空缺也在增加。

但大部分雇主认为,新加坡人难以填补PMET职位空缺,首要原因是缺乏具备必要专业技能或工作经验的候选人。越来越多雇主在招聘时考虑的因素不再仅仅是学历。在调查中,因“学历不是主要考虑因素”一项而空缺的PMET职位比例从2017年的42%升至2018年的52%。对于这些职位(包括软件、web和多媒体开发人员、系统分析师以及商业和营销销售主管),雇主更强调技能或相关工作经验。

比如,对于这些职位,雇主们希望应聘者具备客户关系管理、财务和商业分析软件方面的技术知识,以及能够感知和处理客户需求等“软技能”。

求职者们也发现,高薪的工作不是那么好获得的。54.9%的受访者认为他们无法找到PMET工作的原因是缺乏必备的专业技能,还有31.8%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缺乏必备的工作经验。

MOM对此表示肯定,该报告鼓励雇主继续关注潜在候选人学历以外的技术和能力,这样他们就能招聘到更广泛的员工。全国工会大会助理秘书长Patrick Tay说,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我希望更多的公司向更广泛的潜在求职者敞开大门,这样才能找到真正具备这些工作岗位所需的技能的求职者,”他周二在Facebook上发帖称。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