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3股都质押 ,到手仅有一个盒饭钱,华谊兄弟董事长王忠军是什么神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9-03-19 12:07

质押3股,创业板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300027.SZ)的实控人王忠军是什么神操作?

3月18日晚间,华谊兄弟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实控人王忠军于2019年2月27日将3股股票进行质押,质押方为中信建投,其用途为补充质押。

根据质押日当天(2月27日)华谊兄弟收盘价5.44元初步估算,王忠军此次质押股票市值仅为16元。

与此同时,王忠军质押给恒泰证券的4笔股票(分别为315万股、60万股、820万股、800万股)则解除了质押。

那么,王忠军对这3股市值仅16元的股票进行质押,究竟是为何呢?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的过程中,有多位券商人士直呼“看不懂”。

“第一次见这种操作,一般来说,质押金额原则上不会低于500万元”,一位券商营业部人士指出,其推测,“可能是中信建投内部对于质押数有什么规定”。

“也可能是前次质押到期,重新办理质押时重新计算的差额”,3月19日,一位券商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指出。

19日上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多次致电华谊兄弟证券事务部,不过电话一直在通话中。

另一方面,公告披露,华谊兄弟的另一实控人王忠磊也"神奇"解押了1股股票。

其在公告中解释,由于王忠磊对该股票质押合约进行了部分购回,偿还了部分本金,根据股票质押回购业务交易规则,经与中信建投协商,故该笔解除质押股数为1股。

根据东方财富网,截至3月15日,华谊兄弟一共质押192笔,相比2018年6月底的236笔,质押笔数减了不少。

截至3月18日,王忠军共持有 6.15亿股,累计被质押5.24亿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其质押率已由2018年6月的近九成降至85%,此外,王忠磊共持有1.6792亿股,累计被质押 1.6791亿股,质押率几乎为99%。

时至今日,华谊兄弟的股价依然在低位徘徊,一江春水向东流的颓势尚无彻底扭转迹象。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