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局:30余万外国人免签赴海南旅游 增长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03-19 11:28

为了助力海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自2018年5月1日起将赴海南旅游的免签旅游团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将外国游客入境海南的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

为了助力海南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我国自2018年5月1日起将赴海南旅游的免签旅游团国家由26国放宽到59国,将外国游客入境海南的免签停留时间延长至30天,将团队免签放宽为个人免签。

如今,将近一年时间过去了,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时间也近一年,免签政策给海南旅游带来了哪些红利?公安部3月19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以来国家移民管理局推出的“放管服”系列改革措施落地情况。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陈斌介绍,截至2019年2月28日,已有30余万名外国人免签赴海南旅游,同比增长10.3%,这其中,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游客免签赴海南旅游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

此外,国家移民管理局还主动服务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优化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渠道和流程,推出了一系列出入境便利化新举措。

全国20个城市、27个口岸先后为10.1万人次外国人提供72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便利,同比增长23.9%。

创新边检查验模式,于2018年9月22日、10月23日先后在广深港高铁西九龙口岸、港珠澳大桥珠澳通道实施“一地两检”和“合作查验、一次放行”新型查验模式,简化了边检查验流程,极大便利了出入境人员通行,得到了广大出入境旅客和社会各界的好评。目前西九龙口岸日均通关5.6万人次,港珠澳大桥口岸日均通关4.8万人次,成为许多旅客往来港澳的首选口岸。

公民出入境管理司负责人闵海云介绍,为积极服务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服务改革开放,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先后出台了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北京中关村创新发展、广东、福建自贸区建设发展等多项外国人入出境和停居留政策措施。

比如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外籍技术人才,来华时来不及办理工作许可证明的,可以向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口岸签证入境。在自贸区等区域工作的外国人,可以申请办理有效期5年以内的工作居留许可,也可凭创业计划申请5年有效的居留许可。

再比如,允许高校就读的外国留学生及毕业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并且提供居留的便利。对重点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工作人员和科技创新团队成员,简化程序、畅通渠道,提供办理永久居留的便利,并且积极推进落实各项社会化服务工作。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