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中欧可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实现共赢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03-20 07:00

中欧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一带一路”是机遇,是沿线各国和地区共同发展的阳光大道,只会越走越宽。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他2019年首次出访行程。

当前,国际局势变幻莫测,中欧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之下加强合作可以为世界注入稳定性;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与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对接,可以促进双方乃至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

中欧之间现在具有一种独特关系。

首先,中国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紧密。

其次,面对反全球化的潮流,中欧拥有强烈的共同意愿维护多边主义。也就是说,中欧各为对方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时在维护全球化方面有共同利益。

全球经济持续低迷的环境中,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希望通过打通中欧之间海上和陆上的互通互联,将整个亚欧大陆紧密联系起来,形成巨大的市场,实现共赢。

这有利于发展中国与欧洲之间巨大中间地带的经济,消除恐怖主义与难民的土壤,实现和平发展。

应当说,这一倡议是以共商、共享、共建为原则,最终实现共同发展。这个倡议是解决区域以及全球经济发展低迷的共同方案,是推动建立基于多边机制的命运共同体。

美国有观点认为,这一倡议将减弱美国在相关地区的影响力,从而歪曲和抨击“一带一路”倡议,比如将各种双赢合作说成是“债务陷阱”。

对此,相关国家都做出了反驳。

“一带一路”倡议本来就是将亚欧大陆联系起来实现共同发展的一个方案,有利于包括中欧在内的各方。

目前,包括奥地利、希腊、波兰、捷克、保加利亚、斯洛伐克、立陶宛、爱沙尼亚、斯洛维尼亚、匈牙利、罗马尼亚、拉脱维亚和马耳他等在内的广泛中东欧地区,均已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计划。

欧盟一些人担心“一带一路”倡议会分化欧盟对华政策,认为与中国加强合作并从中获利的国家会在欧盟内部制造对华政策分裂。

但事实上,以希腊为例,它在欧洲债务危机中遭受重创,但欧盟并未提供帮助。此时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中国企业投资了希腊重要港口比雷埃夫斯港,此后中国企业不仅盘活了港口,带动区域经济发展,还创造了上万个就业岗位。希腊人不认为这是“中国入侵”,而是对双方合作非常满意。希腊逐步摆脱危机、实现经济复苏也大大有利于欧盟经济的稳定,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

中东欧国家在欧盟内部长期发展缓慢,在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后,他们有了新的发展空间,而这种机会和空间是欧盟无法提供的。

实际上,欧盟的大国也在不断强化与中国的商贸联系。因此,将中东欧国家与中国的合作视为欧盟的威胁,是完全站不住脚的。欧盟各国都想加强与中国的经贸往来,是基于自身利益的正确决定。欧盟一些人对此提出质疑,其实是他们想控制欧盟对华政策的主导权。

日前,意大利政府宣布计划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合作谅解备忘录,遭到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施压,显然,这也是相关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干预一个独立主权国家的决定。存在财政压力的意大利寻求经济复苏,与中国加强经贸联系将有助于这一目标的实现。与此同时,意大利也想与中东欧站在一起,加强在欧盟对外政策方面的影响力。

欧盟日前表示,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是加强合作,以互惠和透明的方式开展工作的初步机会,应予以扩大,欧盟即将启动欧盟与中国之间的铁路走廊研究。意大利与中国的合作也主要在交通物流领域。

据悉,中远海运集团和青岛港集团共同投资入股意大利瓦多港,新码头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欧洲一个全新的物流门户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亮点。可见,意大利与中国的合作并未超出欧盟与中国政策框架之外。某些国家认为意大利作为G7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力太大。这种担忧在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合作面前显得非常。

我们认为,中欧合作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已有的“一带一路”合作已经对中欧经贸产生了明显且积极的影响。对“一带一路”倡议进行诋毁是极少数国家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不在乎相关合作国家的和地区人民福祉。中欧之间需要不断加强沟通,让持续的双赢合作化解猜忌。“一带一路”是机遇,是沿线各国和地区共同发展的阳光大道,只会越走越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