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哈萨克斯坦进入“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肖明
2019-03-20 14:34

3月19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发表告全国人民书,宣布辞去已担任了28年的总统职务,以平静的方式主动离开国家最高权力宝座。

苏联解体至今已近30年,斗转星移,物是人非,叶利钦、库奇马、卡里莫夫等与老纳同时代的前苏联政治家已先后退职、离世,阿卡耶夫更因政治斗争被推翻。唯独老纳屹立不倒,这本身就是世界政坛的一大奇迹。他更以卓绝毅力和智慧,将哈萨克斯坦从一个处于世界历史边缘的默默无闻的游牧民族,一举带入世界50强国之列,为未来发展赢得了前所未有的有利环境,被誉为中亚“稳定之锚”。可以说,老纳开辟了本国历史的一个时代。《纽约时报》很早就为他送上了“国父”的称号,可谓实至名归。

老纳亲自倡导成立的中亚无核区、拯救里海国际基金、突厥国家合作委员会、亚信会议等,成为本地区重要的合作平台。他还多次斡旋欧亚内部的各种危机,对稳定地区局势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哈关系在他任内也得到全方位提升。哈萨克斯坦是最早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中亚国家,2002年中国领导人接待纳访华期间,提出中国对中亚四项原则,这是中国首次对一个地区提出具体的对外政策指导方针。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哈期间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从此开辟了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局面。

从1984年3月老纳出任哈萨克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算起,全面执掌行政大权已整整35年。期间历经无数政治风浪,但他在国民中的崇高地位从未改变,2010年更被总理、两院议长和执政党联名推举为“民族领袖”,成为“帝王般的总统”。哈国内重要大学、图书馆、博物馆、文化中心都以其姓氏命名,普通百姓若有幸见到他,更津津乐道,视为是一生中的荣耀。

2010年老纳度过70岁寿辰后,有关其接班人的传言此起彼伏,但他从未在公开场合吐露一言。这固然是大树之下难有佳木,另一方面,人民发自肺腑的信任也让老纳一再推迟交接安排。

老纳辞职后,上院议长托卡耶夫将代理最高权力,直至新一届总统大选。托担任过外长、总理、议长、联合国副秘书长,懂英语和中文,是代表老纳展现哈萨克斯坦新的国际地位的不二人选。但他未在强力部门和地方历练,虽然很早就被视为是老纳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也被认为缺乏国内集团的支持。老纳在告国民书中竭力为其背书,称自哈萨克斯坦独立起托卡耶夫就和他并肩工作,是诚实、负责、守信之人,参与了所有大政方针的拟定,是人民可以信任的国家领导者。接班之意跃然纸上。

托有多本著作以中文出版,肯定纳卓越功绩的同时,也就国家发展路向提出了独立见解。由此可见老纳识人知明。

托卡耶夫今年66岁,若按纳的安排当选总统,可能只做一届,也就是7年。纳保留国家安全会议主席和执政党职位,意在“双保险”,以便在稳定的“后纳扎尔巴耶夫时代”选定最终接班人。对一位世界级的政治家来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编辑: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