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西方通过意大利了解中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和佳 北京报道
2019-03-20 22:14

图为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Franco Amadei)

图为《寻找〈中国〉》剧照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 3月19日,《从〈中国〉到中国》5集系列纪录片之意大利篇《寻找〈中国〉》在意大利驻华使馆举办首映活动。

1972年,应中国政府邀请,意大利著名导演米开朗琪罗・安东尼奥尼(Michelangelo Antonioni)来中国拍摄了一部时长3小时40分钟的大型纪录片《Chung Kuo—Cina》(中文译为《中国》),真实记录了当时中国普通百姓的工作和生活,成为世界了解当时中国面貌的重要影像。以此为线索,旅居中国8年的意大利记者“老高”(Gabriele Battaglia)寻访了当时影片拍摄地以及片中出现的人物,以“外国人看中国”的视角,讲述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迁。

“如果我们回顾一下中西方交流的历史,不难发现,自古以来西方世界探索了解中国的文明,常是从意大利半岛出发的。古罗马已有非常繁荣的丝绸之路,在它所创造的贸易网络中,思想、艺术与文化也同人、物一起流动起来。几百年之后,马可波罗和利玛窦,在不同时代,以不同方式,创造了条件让西方人得到来自中国的消息,甚至逐步了解和学习、研究中国文化。” 意大利驻华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Franco Amadei)在首映活动上称,《寻找〈中国〉》的拍摄路径不仅仅在是寻找“过去”,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地寻找和了解“现在”。“这帮助我们铭记,中国是怎样经过发展达到今天的面貌。这真的是一种伟大的演变。”

据悉,《从〈中国〉到中国》系列纪录片由《大国崛起》、《国家宝藏》等纪录片项目的主创团队——三多堂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制作。

(编辑:辛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