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发展科创板可帮助,广东企业做大做强

南方日报 刘锋
2019-03-20 13:53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受访者供图

“发展科创板根本目的在于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近日,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刘锋就科创板话题接受了南方日报记者专访。

刘锋认为,广东省的科创企业最为活跃和密集,发展科创板可以帮助广东优秀的科创企业做大做强,进而带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有利于促进境内外金融市场规则的接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进程。

聚焦科技创新型企业

提供直接融资平台

南方日报:科创板需要什么样的企业?

刘锋:科创板聚焦于科技创新型企业,为该类新兴企业直接融资提供平台,促进科技创新的成果转化,体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战略目标。

《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中划出优先推荐的三大类别范围。一是“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二是“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科技创新企业”;三是“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企业”。

南方日报:注册制下,IPO相关审核怎样进行?

刘锋: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交易,必须符合发行条件与上市条件,报上交所审核并经证监会注册。

上交所受理企业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审核并判断企业是否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审核工作主要通过提出问题、回答问题方式展开,督促发行人完善信息披露内容。上交所制定审核标准、审核程序等规则,报证监会批准。

南方日报:尚未进入稳定盈利阶段的科创企业应如何进行估值?

刘锋:高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大多从事的是创新性的行业,属于规模较小、风险较高、创新性强、定价难度高的新兴产业,横向和纵向的参照样本很少。市场各方对定价的歧义大是正常的,交易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价格发现过程。

选择正确的定价逻辑和估值方法是IPO定价和询价的关键。第一,要特别重视尽职调查工作,掌握尽可能多的经营和财务数据,了解经营者和企业真实情况。第二,对于盈利为负或者盈利没有规律性的企业,主流的PE(市盈率)或者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方法一般不适用,可以选取特定的估值指标,比如成长期的企业通常会注重考察市销率(总市值除以主营业务收入)。第三,既要重视财务数据分析,更要重视经营数据分析。第四,企业上市前期VC和PE融资过程中的估值变化也是上市定价的重要参照指标。

预计第一批企业

今年第三季度登陆科创板

南方日报:注册制下,政府和市场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或者扮演的角色有什么不一样?

刘锋:注册制的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市场导向,强化市场约束。注册制下新股的发行价格、规模和发行节奏要通过市场化方式进行。新股发行定价中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投研能力,建立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询价机制。在放宽盈利等硬条件的同时,强调更高的信披要求,发行人是信披的第一责任人。政府部门不应行政干预或参与市场的正常活动,要坚持市场中性原则。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就在于维护市场的三公原则,依法维护市场秩序。

南方日报:市场对科创板十分期待,预计第一批企业上市会在什么时间?

刘锋:目前,科创板正加速落地。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5日表示,在中国证监会的统筹指导下,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项重大改革工程已进入开板的冲刺阶段。科创板在股票发行、上市、交易、退市等制度上均有重大突破。按照要求,预计审批流程需耗费4—7个月时间,预计第一批企业在今年第三季度登陆科创板。

南方日报:作为券商企业,应发挥什么作用?

刘锋:券商是直接融资的核心角色。就科创板而言,券商首先要发挥保荐机构的尽调能力,发现价值,识别风险。不同于其他板块,科创板允许企业上市时可以尚未盈利及存在未弥补过去亏损,上市标准指标包括研发投入等。这就要求保荐机构具有优秀的尽调能力和专业判断能力,挖掘企业未来价值,识别潜在风险。其次,券商要发挥承销与定价优势。主承销商将通过向网下投资者提供投资价值研究报告、询价的方式确定发行价格。

推动优秀企业上科创板

广东优势明显

南方日报:在推动优秀企业上科创板方面,广东有哪些优势?

刘锋:首先是潜在上市企业的数量和质量优势。广东的科技创新企业不仅数量多且质量高,符合科创板上市重点方向的优秀企业为数众多,最为著名的有华为、中兴、比亚迪、华大基因、大疆无人机等。

其次是广东拥有联通世界的高端制造产业链和强大的产学研一体化基地,这是未来孕育更多科技创新企业的产业基础优势。

第三是广东处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环境下,具有最为开放的营商环境优势。市场发育比较充分,在对接科创板规则方面具有明显的体制优势。

第四是广东地区金融业发达,既有本地的深交所,又毗邻国际金融中心香港,金融机构和战略投资者众多,市场资金供给充分,这都非常有利于推动科创板企业的上市发行、定价和销售工作。

南方日报:科创板能为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哪些问题?

刘锋:首先,广东的科创企业最为活跃和密集,发展科创板可以帮助广东优秀的科创企业做大做强,解决融资难题。

其次,科创板的设立有利于留住和吸引一大批成功的本土科创企业,为广大国内投资者提供优良的投资标的。这将有利于促进广东资本市场乃至整个金融行业的发展。

第三,发展科创板,进而带动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有利于促进境内外金融市场规则的接轨,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彭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