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G体育联手首钢建冰雪创业孵化中心,并设立50亿元专项体育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03-20 18:03

3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由IDG体育与首钢集团合作设立的“IDG首钢冰雪创业孵化中心”预计四月份正式启动。按照计划,未来将有30至50家初创企业进驻。现阶段,相关初创企业正在征集过程中。

据了解,IDG体育为IDG旗下的五大业务板块之一,该集团公司在中国最广为人知的业务板块是IDG资本所负责的风险投资业务。

IDG体育以冰雪产业为核心切入市场,深入挖掘中国冰雪产业,首钢集团则是2022年冬奥会官方合作伙伴。此次双方合作的孵化中心是国内第一个针对冰雪行业的创业孵化中心,旨在孵化国内外冰雪体育创新创业项目,为中小型冰雪行业创新机构提供新平台。

就地理位置来说,孵化中心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冬奥广场的最北部,是集商务办公、服务配套、运动休闲体验元素为一体的冰雪产业聚集地。

如今在奥运机遇下,中国冰雪产业正进入蓬勃发展期。据测算,2022年冬奥会将直接带动5000万人次参加冰雪运动,参加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人数超过3亿人次,冰雪旅游产业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

IDG亚洲副总裁朱东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为挖掘和培养中国冰雪体育产业的独角兽,中心目前已筹备50亿元专项体育基金,该基金的募资和管理主要由IDG方面负责。

在孵化中心里,入驻企业将按照发展需求分布在三大功能区域。一是国际型办公区域,进驻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为国际体育组织运行、赛事运营、体育IP交易等。二是高速成长型办公区域,进驻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为体育科技、体育装备研发、体育传媒、体育中介、体创孵化等。三是体育休闲体验区域,进驻企业重点发展方向为场馆运营、体育休闲、体育装备、运动体验消费、体育培训、体育文化等。

IDG亚洲总裁徐洲表示,IDG冰雪创业孵化中心将为入驻企业提供六大服务:一是设立投资者联盟,依靠资本网络和资本运营经验,通过资本的有效利用培养体育科技类的下一个独角兽。二是提供从投融服务到市场推广的一系列必要服务。

三是提供市场渠道,通过企业资源池或定向对接,为企业打通产业上下游及走向市场的业务渠道,达成交易。四是提供体育科技展示及体验专区,五是与政府对接、享有专项优惠政策。六是通过整合优质服务商,提供面对面、一对一的专业咨询及企业服务。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