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可增强金融科技领域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艾思林
2019-03-21 07:00

艾思林。资料图

艾思林(伦敦金融城政府市长)

伦敦金融城又称“平方英里”(Square Mile),是英国金融中心所在地。伦敦金融城有250家外国银行,其中,中国银行在此已经有70年了。金融城不仅有9000多名居民,还有24000家企业,每天有近50万人来此工作。

这一周,我作为英国金融和专业服务产业的首席大使访问中国,进一步加强英中两国之间的联系。

此次访问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两国关系发展也迎来了新的历史节点。英国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国家。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壮大,双边贸易额将近700亿英镑。2018年,750家中资大型企业在英国登记注册,平均营收增长11.6%。

一直以来,伦敦金融城政府都高度重视与中国建立紧密的联系。中国在伦敦金融城发展历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十多年前,我们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设立了办事处,并在1996年与上海签署了第一份合作协议。

长期以来,两国合作蒸蒸日上。目前,超过30家中国金融公司将总部设在“平方英里”,而大多数英国主要金融机构都在中国设有代表处。伦敦是亚洲以外地区人民币交易的主要中心,伦敦金融城政府也与中国人民银行开展合作,对人民币在伦敦的使用情况进行季度评估。两国也将继续致力于在绿色金融领域确立国际合作基准。去年年底,中英绿色金融行动小组发布了一系列“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

作为金融城市长,我希望看到英中两国之间开展更深入的交流。我们可以借助英国目前与深圳和上海等城市建立起的合作平台,探索与北京等其他城市的新合作之路。我们看到了中国大型银行和科技公司对英国经济的持续投资,也看到了阿里巴巴、京东和腾讯等公司对进入英国市场的兴趣。

我们承认脱欧会带来短期不稳定因素,但我们目光长远。我们和我们的行业合作伙伴都知道,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各种优势将继续存在,我们也将继续采取相关利好政策,加强与全中国合作伙伴的关系。

众所期待的沪伦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落地,届时,中英两国投资者将可以购买对方市场的股票,从而促进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增进人民币的投资者关注度。

另外,伦敦将继续作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忠实伙伴,提供该项目所需的全套金融和专业服务。今年4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召开,吸引全球关注,伦敦金融城政府也计划参加此次论坛。这次高峰论坛将为全世界提供一个回顾“一带一路”倡议进展的舞台,同时也提供一个探讨未来举措的平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提供一个回顾中英合作的机会,让我们得以回顾过去五年来的诸多进展。在此行访问中,我将谈到中英合作,探讨伦敦金融城将如何继续为中国的成功发展尽一份力。

我这次访问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增加双方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联系。中英在金融科技领域都是世界领跑者。

这一行业每年为英国经济贡献50亿英镑。2017年一年,英国支付系统处理了超过210亿起交易,价值达到约75万亿英镑。英国有76500份金融科技相关的工作岗位,2030年将增加到10万份以上。

与此同时,中国新兴产业也在持续快速发展。移动支付蓬勃发展,2017年交易额达到17万亿美元。微信拥有超过10亿用户,其中有8亿用户使用微信付款功能。此外,蚂蚁金服的支付宝拥有7亿活跃用户。

中国对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在2018年飙升九倍,达到255亿美元,占全球总量的近一半。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收入总计6541亿元人民币(约合750亿英镑),与2016年相比大幅增长。

我这次访问也是伦敦金融城政府首次聚焦于金融科技的对华访问,但这绝不会是最后一次。英国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经验可以帮助中国,反之亦然,中国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可以在数字化的英国扮演真正的角色。关于这一点如何实现,我在访问中听到了很有意思的观点。我期待着回到伦敦能继续展开讨论。(编辑 欧阳觅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