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数券商三缄其口“项目池”,压实中介责任“暗调节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3-21 07:00

3月18日以来,市场高度关注着科创板首批申报企业的进展情况,譬如数量有多少,花落谁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问了解,得到的事实似乎与很多投资者预想不同,到了动真格儿的操刀阶段,无论是发行人,还是中介机构都较为理性审慎,并没有出现争饮头啖汤的局面。

料下周增多

自去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开始,科创板就以“科创板速度”只争朝夕、紧锣密鼓地层层推进。

今年3月,随着证监会、上交所相继发布一系列科创板及注册制的制度规则,市场更能够感受到它的脚步临近。

此前,来自各方、各地的信息,众多企业有意在第一时间申报,并争取首批上市科创板。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文件。这也就是说,科创板接收材料、审核上市工作已经开启。截至3月19日晚,从两天时间里券商等机构,以及市场所反映的情况看,并没有出现扎堆申报的火爆局面。

目前只曝出民生证券在开闸首日上报了两家企业广东利元亨和天奈科技。其他券商虽有上报,但都三缄其口,姿态低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即使是部分大型券商,手中拿着较为优质的项目,亦没有急着抢滩上报。

多位受访的券商投行人士表示,预计下周开始至4月中旬会是上报材料的一个小周期,有意首批登陆科创板企业大多会在此期间上报。

3月20日,一位大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们已经初定本周末或下周初上报3家企业;还有一位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士透露,预计下周上报两家企业。另一家中型券商的投行人士则表示,已准备好的两三家企业,估计到4月初再上报。

他们并不担心错失“首批”。在他们看来,4月中旬以前上报材料都不算晚,基于理由是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审核一定十分严格,节奏自然也较慢。

就这些受访的投行人士所称,一方面,确实时间上有点赶。

3月15日,保荐人科创板办理业务指南才发布,且还有一些细节问题待监管层进一步确认。而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出于审慎严谨的态度。

“科创板推出意义重大,其受重视和受关注的程度颇高。同时,注册制下,科创板发行人和中介机构的责任更大”,其中上海的一位资深投行人士表示,监管层此前已经多次强调科创板要将控风险放在首位,质量要摆在前头。先行上报的中介机构不排除有试水的成分,想更为快速直接地了解“材料齐备性”的具体要求。

按照受理流程,发行人通过保荐人报送申请文件后,将接受齐备性检查和中介机构资质检查,如果材料齐备性不够则会被要求补正。

靠责任自调节奏

事实上,今年2月2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上交所理事长黄红元就曾表示,据当时掌握的情况,科创板不太会出现大批量集中申报。

不过,虽然目前来看企业上报材料的热度还未高涨,但储备力量方面仍然有增无减。

黄红元理事长此前透露,科创板后备企业很多,集中于北京、长三角、珠三角、成都、西安等地。据悉,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广东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超过130家。

3月14日,河南召开科创板重点后备企业上市座谈会,参会企业有60家,其中不乏新三板挂牌企业及已经IPO在辅导企业。

截至3月19日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粗略统计,已有20余家企业表示将申请登陆科创板,包括启明医疗、聚辰半导体、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华夏天信、睿创微纳、集创北方、赛特斯、金达莱、江苏北人、大力电工、利元亨、天奈科技、传音控股、先临三维、复旦张江、北方灌装、晶晨半导体、优刻得、泰坦科技、久日新材、利元亨、中微半导体等。

而来自Wind的数据,截至3月17日,今年提交IPO辅导登记备案受理,且未进去排队阶段的企业合计有138家,其中不乏还没有明确表示冲刺哪个板块的科创型企业,它们也可能迅速转为科创板的后备力量。

科创板企业的辅导时间较A股其他板块明显提速,不少缩至两个月,远远少于其他板块动辄半年,少说三个月,多则一年的辅导期限。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多拿科创板项目,有部分券商甚至内部下达全员揽活儿的提议,一些券商将储备项目资源的目光放到了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等更长远周期上。

“前一轮摸底后发现,科创板储备太多了,后续监管层是否会出窗口指导,让一些企业暂时不挂网”,有券商人士日前猜测表示。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核心就是市场化,对于企业上报的节奏,目前监管层都有预案,在3月16日召开的准备工作会议上又提出了“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基本要求。

3月18日,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办的“2019年证券公司保荐代表人系列培训班(科创板专题)”在上海先行召开。从培训情况看,交易所希望投行对发行人的质量把关,通过压严压实中介责任自行调节申报上市的节奏。培训会上,监管层提出,做好承担严格把关责任的准备。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尽职履责、审慎推荐;在立项、内核、保荐、持续督导、跟投等环节做好把关。

“比其他板块IPO多了一点压力,培训会上提出,保荐人申报两次不被受理,将暂停三个月。而更大的压力则体现在定价和跟投上,目前相关细则还没有出来,但可以预见如果不审慎推荐,自己将损失真金白银“,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称。

(编辑:李新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