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线上涨沪指收复3100点, 前期强势股纷纷跳水杀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Plus
2019-03-21 15:05

3月21日,A股全线上涨,其中沪指收盘上涨0.3%,收复3100点关口;深成指创本轮行情新高。截至收盘,沪指报3101.46点涨0.35%,深成指报9869.80点涨0.71%,创业板指报1703.85点涨0.95%。两市合计成交超过8000亿元。

盘面上,题材股表现活跃,广电系、高校、工业大麻、黄金等板块领涨;受高度龙头复旦复华跳水带动,前期强势股纷纷跳水杀跌,达刚路机、人民网、顺灏股份、龙津药业、绿庭投资等多只个股重挫。复旦复华就科创板事宜回应称:肯定没有参与第一批科创板,此前已发布风险提示,公司对外投资规模不大,投资收益对公司的净利润影响很小。

展望后市,有机构人士表示,虽然后市A股市场大概率处于震荡期,但其中部分经营稳健、现金流不错的公司估值吸引力仍很强,投资性价比较高。

海富通基金经理姜萍表示,今年以来A股市场整体反弹,主要因素在于1月-2月社融数据的超预期、对资本市场定位的政策支持、国际环境转暖等,这些因素的聚集提升了市场风险偏好,但在短期强势反弹过后,初步的估值修复和提高市场活跃度已完成,市场开始面临业绩验证,A股将在3000点附近反复震荡与结构调整,而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并不悲观,结构性机会依然存在。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经过两个多月的上涨,各主要板块估值水平较去年底有所修复,其中创业板PE从29倍升至42倍,沪深300的PE从10倍修复至12倍,仍在历史估值左侧分位25%左右。下一阶段市场将逐步从风险偏好提升带动估值修复,转向上市公司业绩等方面。

至于接下来市场轮动的重点,天风证券认为,与去年2至3月十分类似,由于2月成长风格爆发的猝不及防,且上涨过快,导致机构难以大量进行换仓(2018年初的核心仓位是消费白马,2019年初的核心仓位是防御品种),因此进入3月,机构资金仍然有空间,也有动力继续换仓有业绩的成长风格。

(编辑:曾静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