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2018四季度利润下降33%,但拯救它的居然是......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9-03-21 17:43

3月21日下午,腾讯控股(0700.HK)发布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四季度,腾讯收入848.96亿元,同比增长28%;但盈利140.26亿元,同比下降35%。从全年看,腾讯去年收入3126.94亿元,同比增长32%;盈利799.84亿元,同比增长10%。

对于收入增长的原因,腾讯表示,收入同比增长32%,主要是受金融科技服务、社交及视频广告、数字内容订购及销售的推动。

“金融科技”业务属于腾讯“其他业务”收入,2018年779.69亿元,同比增长80%,主要来自金融科技及云服务。金融科技服务收入的增长来自向商户收取商业交易手续率、向用户收取提现费用及信用卡还款费用,以及向金融机构收取分销金融科技产品的服务费,例如“微粒贷”及在“理财通”平台提供的财富管理产品。

其中,微粒贷是由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运营,但腾讯没有披露具体数据,仅表示:旗下从事互联网银行业务的联营公司微众银行,其向消费者提供的小额贷款产品“微粒贷”贷款余额实现迅速增长。微众银行亦将贷款业务延伸到企业,以“微业贷”服务小型及微型企业客户。

此外,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协助管理的客户资产超过人民币6000亿元,累计用户数1亿。产品方面,“理财通”推出了零钱通,让用户能够以微信支付内未动用的现金余额投资于基金。

腾讯金融科技业务的基础是支付。截至2018年底,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增至约10.98亿。

支付交易方面,2018年,日均总支付交易量超过10亿次,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腾讯支付平台与数以千万计的商户连接,2018年四季度,月活跃商户同比增长逾80%。凭借小程序及扫码购等功能,在食品及零售行业的支付渗透率上升。

跨境及海外支付方面,2018年10月,WeChat Pay于香港首次推出跨境移动支付服务,目前已经覆盖中国内地约100万商户,包括预订出租车、点餐及高铁售票服务。WeChat Pay香港的交易量同比增长逾10倍。2018年8月,WeChat Pay马来西亚正式推出,提供移动话费充值服务、机票及公交车票购买等在线交易服务,以及超市、时装及美妆商店等零售店的线下交易服务。正在扩大全球足迹,为中国出境旅客在海外进行跨境支付提供支持,并在80多个机场为微信支付用户提供实时退税服务。微信支付目前可在中国内地以外的49个市场使用,支持16种货币的跨境支付交易。

腾讯表示,在金融科技方面,将推动支付产品开发的创新,增加新的支付使用场景。亦会扩展金融科技解决方案及产品组合,以满足用户的财富管理及财务需要。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