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一级战略业务亮相 京东城市发布智能城市操作系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清清 北京报道
2019-03-21 14:52

京东城市要搞大事情。

3月21日消息,作为京东集团一级战略业务,京东城市正式发布城市操作系统。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介绍称,城市操作系统是智能城市的基石和底座。如果把智能城市看成一台超大型的计算机,城市操作系统就相当于计算机中的Windows,城市操作系统可以管理智能城市中的各项资源,支撑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等各类垂直应用,这类应用则可以看做Office等应用软件。

郑宇表示,以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京东城市研发出一系列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分为三层。

最底层是城市计算平台。多个城市计算平台通过数字网关实现互联互通,就形成了城市操作系统,真正达到对于城市数据的全域感知。通过对这些数据采集、管理、分析挖掘和服务,从而解决城市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公共安全、商业、医疗等痛点。

第二层是产品层,由智能交通、智能规划、智能能源、公共安全、智能环保和智能文旅六大类产品以及城市画像产品组成。每一大类产品包括多个具体的产品,比如,交通流量预测、停车管理、违章停车监测都属于智能交通类产品,可以解决城市在交通领域的不同痛点,每个产品都可以模块化输出,积木式组合。

第三层是场景化解决方案层,包括信用城市解决方案、AI+城市产业规划解决方案、智能停车场解决方案、智能园区解决方案和智能城市APP五大场景化解决方案,为城市带来“精装修”式的一体化运营服务。

此外,京东城市还发布全新的品牌标识,由JDC三个字母组成。其中,JD代表源于京东的基因;C代表城市(City)。京东城市的英文品牌名称为JD iCity,则意味着京东城市要用AI和大数据打造智能城市(intelligent City)。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