箭在弦上!沪伦通所有测试已经完成,伦敦金融城市长称英方已准备好启动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19-03-21 20:48

他表示目前所有的测试工作已经完成,伦敦方面也已通过了监管方面的规定,“我们肯定是准备放行了。”

对于备受期待的沪伦通到底何时开通,3月21日,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艾思林在北京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现在所有的测试工作已经完成,伦敦方面也已通过了监管方面的规定,“我无法代表上海方面说话,但我们肯定是准备放行了。”

当天,艾思林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的署名文章中说:“众所期待的沪伦通将于今年晚些时候落地,届时中英两国投资者将可以购买对方市场的股票,从而促进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增进人民币的投资者关注度。”

酝酿多年,沪伦通渐行渐近。2018年4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宣布,争取年内开通沪伦通。2018年7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会见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时表示,中英双方应以年内开通沪伦通项目为契机,积极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

对于沪伦通为何没有如期在去年年底开通,艾思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回应道,自习近平主席2015年10月在访英期间提出沪伦通的想法以来,双方在技术层面和监管层面进行了大量的工作,以确保这一机制未来能有效运转。“有关去年年底开通的说法是在测试阶段提出的。现在测试已经完成了,只待最后的批准。”

他还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了沪伦通推迟与英国脱欧之间的关系。“脱欧实际上并不影响这个议程。”他指出,沪伦通是上交所与伦交所的互联互通机制,要让这个过程有效、透明,就会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但我觉得,我们现在已准备好要启动它了。”

艾思林表示,通过同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和上海市市长应勇的交流,他对最后的审批程序的通过感到很有希望。“我期待尽快看到它的开通。”他说,“我觉得很快(relatively imminent)了。”

(编辑:董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