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协会长冯俊:未来二三十年还有2亿多人新增住房需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敏 北京报道
2019-03-21 14:28

冯俊认为,人口流动和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决定了房地产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在3月21日表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极度短缺的岁月,但目前尚未达到真正的供需平衡。“在未来的二三十年里,大体上还有2亿多农业人口转为城市人,为2亿多人口提供住房也是艰巨的任务。”

冯俊是在“2019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上做出上述表态的。他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规模很大,但并没有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满足5个条件,“供需平衡”就是其一。

按照业内的观点,目前我国的套户比(房屋套数与户数的比值)超过1.1,即总体供应量略大于需求量。但冯俊认为,严格来说,我国的套户比小于1,因为有将近20%的家庭住在不成套的住房里(即住房条件未满足基本要求)。

他表示,为了让老百姓住得更体面、舒适,我国的住房政策分三步走:第一步,实现让每个家庭都有一套符合健康文明标准的住房,有独立的卫生和厨房。第二步,实现每人一间卧室的水平。第三步,每个家庭除了厅以外的居住空间达到N+1,即3口之家可能有4间房。

他认为,要使中国家庭真正住得体面、舒适,至少还需要25-30年的时间。

此外,人口流动的因素也不可忽视。冯俊说,除了农民进城外,我国每年有4000万的人口在城市之间流动,同样带来大量需求。

因此,考虑到人口迁徙的因素,以及改善住房条件带来的需求,我国房地产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房地产虽然不可能再像以前两位数的增长了,但是居民对住房的需要还是要走很漫长的路。”

他还表示,房地产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另外四个条件在于:杠杆合理,风险可控;供应体系完善;需求管理到位;提供优质产品。

(编辑:贾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