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红利消失?周鸿祎:红利永远都在,关键在于找到用户刚需和痛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19-03-21 22:05

3月21日,以“燃动新十年”为主题的寻找中国创客第五季启动峰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创客导师、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峰会上指出,创业不要过度关注“红利论”,一些“红利结束”的论调更是不成立。

他认为,所谓的“红利”就是14亿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只要能找到用户的刚需和痛点,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红利”永远都在。

峰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注意到,不少创业者提到,2018年过的比较艰难,2019年亦不乐观,“人口红利”、“流量红利”正在消失的议论很多。

在峰会的对话环节,周鸿祎明确表示,反对这种“红利说”。

“我一直坚信,中国还有14亿人,真的每个人的需求都被满足了吗?真的每个人的生活都过得极其满意了吗?”

他认为,所谓的“红利”一直都在,要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这个市场依然很大。问题在于能否找到用户的刚需和痛点,能否与时俱进,能否不断创新。

“所以,不要老去谈红利,总是自己给自己唱衰,老说自己没有机会。”周鸿祎说。

对于创业公司的盈利问题,周鸿祎表示,公司在不同时期考虑的重点不一样,很多公司刚开始要考虑的是如何做好产品,有了好的产品,才会有流量,2B、2C都一样,才有资格去考虑赚钱。

周鸿祎指出,对绝大多数创客来说,要忘掉“快速成长,三年就成独角兽”这种想法。

他认为,成功不是光靠运气,更要靠自身的成长,这需要一些耐心和时间。绝大多数创业者都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背后都有很多压力和艰辛。不能因为见到一些快速成长的创业例子就“自乱了阵脚”。

“成功有早晚,如果要去创业,就要做好产品,要做一个至少五年到七年的长期打算,而早期融资的市值并不是最重要的,不要老是秀谁是‘独角兽’。关键在于坚持把产品做好,满足用户需求,让用户会慢慢接受你的产品和服务。”周鸿祎说。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