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一本难念的经,新来又有15家公司大股东折价转让股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9-03-21 18:57

开年以来,A股行情激情爆发,现今上证指数重回3100点上方,而在上涨行情如火如荼展开之下,沉寂多日的控股权变更却再度活跃。

 3月21日,清华大学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启迪桑德(000826.SZ)、启迪古汉(000590.SZ)双双发布了间接控股股东启迪控股的股权变更提示性公告。

  根据这两家上市公司公告,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集团、清华大学、清华控股及启迪控股于3 月 20 日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五方同意本次合作后雄安集团和/或雄安新区管委会控股的基金与清华控股并列成为启迪控股的第一大股东。

   这也意味着,启迪桑德和启迪古汉又多了一个概念—雄安概念股。3月21日,它们双双涨停。

对于间接控股股东的变更,3月21日,启迪桑德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是清华、启迪控股的战略安排,是跟雄安新区管委会、雄安集团的战略合作。公司在雄安新区本来就有实体业务,包括垃圾发电、环卫一体化等,而且前期也中标了雄安的一些项目,去年5月份左右我们在雄安也成立了一个平台公司,专门开展在雄安的业务。”

   作为环保企业,拿项目是重要的一环。上述证券部人士认为,”雄安新区管委会和雄安集团进来后,拿项目的优势将比较明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仅3月以来,就有约15家上市公司公布控股股东股权转让的提示性公告,有些涉及控制权变更,有些则是控股股东转让出部分股权,而接盘方有七成是国资。

    汉鼎宇佑(300300.SZ)、天银机电(300342.SZ)、朗源股份(300175.SZ)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均是3月初签订转让协议,3月中旬便将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堪称“神速”。

  “我们大股东有债务压力,急需要还钱,要不也不会这么快。”3月21日,天银机电证券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春节后的行情其实救了不少大股东,否则转让的案例会是现在的几倍甚至十几倍。”3月21日,华林证券投行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刘书锦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行情一起来,买方和卖方的心态也会有很大变化。买方怕卖方心态有变化,就赶紧向前推进。

    除了启迪桑德、启迪古汉,华鹏飞(300350.SZ)3月20日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京豫有意将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转让给广西福地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地金融”),并协调其他股东转让给部分股份给福地金融,使其获得公司控股权。其中,福地金融实际控制人为广西省百色市人民政府。

  同日,万泽股份(000534,SZ)公告称,控股股东万泽集团拟将持有的公司总股本的10%转让给江西赣江融创投资公司,不导致控制权变更,后者系赣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控股公司。

  此外,华懋科技(603306.SH)、红相股份(300427.SZ)、汉得信息(300170.SZ)等多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也转让出去了控股权或部分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控股权转让一般有20-30%的溢价,而今随着股价的上涨,折价转让频现,普遍打九几折。

 比如东诚药业此次股权转让价格为9.63元/股,即为本协议签署之日前一个交易日股票收盘价格的 0.92 倍;汉鼎宇佑此次转让对价为10.64元/股,是协议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的90%;汉得信息此次转让对价为协议签署日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的95%。

  “这跟二级市场行情有关。行情一起来,股价上涨,买卖双方就会调节一下。春节过后,很多股票涨幅都超过百分之二三十,因此交易对价就会出现普遍九折的现象。”刘书锦指出,其实大家都是博时间,对价格的敏感度不是太高。上涨的部分解决不了手中的流动性,还得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解决。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