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现“天地板” !龙津药业收年报问询函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唯珂 广州报道
2019-03-21 21:12

 3月21日,工业大麻概念股龙津药业尾盘打开涨停板,跳水收跌8.49%,全天振幅约20%。

龙津药业(002750)今日惊现天地板。 

 3月21日,工业大麻概念股龙津药业尾盘打开涨停板,跳水收跌8.49%,全天振幅约20%。盘后数据显示,该股游资博弈激烈,卖一席位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卖出4934万元,国泰君安深圳深南大道京基一百营业部、华鑫证券杭州飞云江路营业部卖出超2000万元。买一席位银河证券杭州天城东路营业部买入2083万元。

 “工业大麻”概念股龙津药业近期股价飞涨,自2月22日至3月20日,龙津药业的股价区间涨幅达223.52%。今日龙津药业开盘后一字涨停,于午间收盘时股价上涨至21.64元/股。但因其年报中却存在诸如,营收与净利润相背离、产量下滑营业成本却稳定且销售费用大增、分季度收入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金额不匹配等问题今日收到问询函。

根据此前龙津药业发布的2018年年度报告,其2018年净利下滑60.83%。2016年-2018年,龙津药业营业收入为1.56 亿元、2.8亿元和3.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8.37%。2016年-2018年,龙津药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100.1万元、3515.95万元和1387.01 万元,连续两年下滑,年复合负增长46.58%。

对此,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龙津药业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的基本情况,详细说明公司连续两年净利润下滑以及净利润、营业收入变化趋势相背离的原因。

龙津药业的主要产品为中药注射剂,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针对产品结构单一问题,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龙津药业结合行业政策对公司产品、盈利能力、负债结构、现金流状况等的影响说明公司是否仍具备可持续经营能力,以及为改善经营业绩拟采取的具体措施。

此外,针对龙津药业资本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为12.83%,去年同期为0.00%的情况。

问询函要求说明报告期内资本化研发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变动较大的原因,是否涉及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并补充披露在研项目进展以及研发项目进展与资本化程度是否相匹配。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并要求其年审会计师对上述问题进行核查并发表意见。

此外针对龙津药业五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为57.04%,其中第一大、第二大供应商采购占比为25.47%、18.34%的情况。问询函要求其说明公司采购集中度较高的原因以及是否对主要供应商存在重大依赖。

近年来因医保控费,辅助用药目录等政策消极影响,一直备受争议的中药注射剂企业不得不谋求转型。

但近期龙津药业自从卷入“工业大麻”概念股的阵营之后就一路高歌。

2月28日,龙津药业公告披露,公司与云南牧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增资框架协议》,计划以自有资金不超过1500万元增资牧亚农业,并取得其51%股权,牧亚农业主要业务为规模化种植工业大麻。此举也将龙津药业成功带入了“工业大麻”概念板块,成功借力这股东风疯涨。但在公司股价高涨的同时,公司控股股东昆明群星投资有限公司及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樊献俄,第三大股东云南惠鑫盛投资有限公司均抛出了减持计划。

但对此,深交所问询函中也要求龙津药业披露目前增资事项进展。

今日开盘至14:50前,工业大麻板块大涨。但14:50后,板块个股集体跳水,包括顺灏股份、德展健康在内的多只板块强势股涨幅均回落,其中龙津药业跌幅较大,由涨停变为收盘时的跌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