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 股票权益类投资不追求做第一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包慧 上海报道
2019-03-22 07:00

近日,平安集团公布2018年度业绩。在2018年,平安经历了人事顶层架构、机构和投资策略等方面的调整,其2.79万亿元的险资投资法则和未来投资方向,更为市场所关注。

近日,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表示,结构性问题跟周期性问题叠加的压力集中体现在2018年,未来5-10年资产回报率可能会略有降低。

平安集团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资料图

陈德贤称,多方数据及趋势性信号显示,当前呈现了过去20年所没有的全新的结构性问题。第一,人口红利拐点出现。人口劳动力、需求等对供给产生影响。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深圳、上海每年工资平均增长高达9%。但过去20年企业的赚钱效应消化了这一成本变迁。但其传导效应依旧存在。第二,全球债务问题持续上升。第三,发生了从过去20年鼓励财富积累到当前鼓励财富再分配的变革。第四,全球民粹主义已发生巨大变化。

面对2018年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是否给平安投资较大压力这一问题,陈德贤称:“我们每一年的压力都很大,每一年都要努力想办法。”他解释,不要单独看债券或股票,虽然2018年总体股票市场不佳,但债券市场表现良好。

在平安集团的投资版图中,除房地产类股权投资,还包括正在筹备IPO上市的京沪高铁,以及山西太长高速公路、长江电力、中国中药控股、众安在线等。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平安集团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2.79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1%。2018年,净投资收益率5.2%,总投资收益率3.7%。

首次披露逆周期投资路径图

面对全新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结构性问题,平安的应对措施是什么?

“这个问题可以总结为我们在哪里,去哪里,怎么去三方面考虑?我们是逆周期投资,有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是保持较稳定的利息收入,我们的净利息收入2018年是1276亿元,比起2017年增加了54亿元。这部分净利息收入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具体来看,利息来源分为包括债券利息、存款利息、基金分红、股票分红、PE分红等渠道。”陈德贤表示,第二个方向是尽量在股权方面发力,平安现有4500亿的股权;第三方向是跟随国家产业政策方向。

总体来看,2018年平安的债券投资、长期股权投资占比增加,股票投资、现金等大幅减少。其中,债券投资占比45.4%,较2017年末增加1.7个百分点;长期股权投资占比3.3%,增加0.9个百分点;股票投资占比8.3%,减少2.8个百分点。

方向确定了,还要寻找路径。平安总结了四条路径:

一是,找好的资产和项目,自己做好管理。

二是,找好的企业做股权投资。

三是找对人。平安现在重要的投资是通过内部研究团队自己投。同时,也通过优质公募、私募机构渠道实现委外投资,未来还将进一步调整委外策略,拓宽FOF/MOM比例。

四是通过AI、大数据分析,提前判断经济环境的改变,逐步完善大类资产配置系统。陈德贤介绍,平安成立了宏观研究院,囊括了宏观经济预测、网络舆情监控,根据企业财务情况等大数据基础,生成企业画像,根据不同需求完成相应企业的具体解析。后续还将推出名单制,匹配不同的要求和对策。通过这些方法,平安可以做到先知、先决、先行,有异常情况可以尽快处置。

“基本上不追求做第一大股东。”陈德贤表示,公司长期股权投资比例并不高,主要仍是固定收益类资产。

虽然外界对于平安的地产类资产投资较为关注,但实际上,从平安集团7万多亿的总资产角度看,地产相关的债权、股权及物权的资产占比不到3%。即使从平安总计2.8万亿保险资金的角度看,在地产方面的股权投资占比仅在2.2%,加债权和物权一起占比共计7.5%。远低于监管允许保险公司的不动产投资比例的30%上限。

持续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

去年影响平安投资收益率比较大的两只A股股票是云南白药和碧桂园,股票类的这部分变动是277亿,这两只股票合计占到150亿。

“这两只股票平安是仍然持有,只要市场回暖它就要回升。虽然存在短期波动,但相信这两个股票长期能够给我们带来稳定的投资回报。只要不在底部清仓即可。去年平安基本上没有卖过股票。相反,有一些看准了却会加仓,比如去年增持了华夏幸福和工行。”陈德贤说。

面对2019年的A股市场,平安的投资理念为:第一,不追求做公司的第一大股东;第二,不会恶意收购;第三,跟管理层能够充分沟通,以达到双赢。

陈德贤表示,在投资结构上平安每年都会做调整,比如说固定收益类资产,平安2018的资产久期是8.2年,跟平安14.8年的负债久期之间还有6.6年的差距,比2017年的6.9年有所收窄。假定把长期持有的股权都归类为资产里面的久期,实际上平安的资产和负债久期之间缺口只有5.5年。

“未来,资产和负债久期间的缺口还需要进一步管理好,每一年的保费增长很强,流动性较充裕,这允许我们保持一定的缺口,腾出空间提升收益。如果资产负债久期一样,基本上等同于必须要全部买债券,权益空间就很少了。”陈德贤表示。

平安集团在2018年财报中称,在国内市场长久期资产供给不足的情况下,进一步缩小资产负债久期缺口,优化资产负债匹配。同时,公司动态调整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加大长期股权投资,通过资产配置的多样化进一步分散投资组合风险,降低权益市场波动影响。

2018年下半年以来平安在港股市场增持了很多,未来是否还有增持?

对此陈德贤表示,首先,是否增持首先考虑的资产负债匹配的原则,每个资产的额度都会对利润等要求产生影响,必须通过不同的模型构建最优化的配置比例。比如说权益类比例过大,一旦发生波动就会影响报表和偿付能力,所以要综合平衡财务、产品和投资等各个方面。

第二考虑是否能找到优质资产。权益类资产不仅取决于企业本身,还要看企业所在的行业。寻找好的资产标的并不容易,部分企业平安观察了两年却仍没有入资。

(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