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科创板首批受理9家企业出炉 审核过程公开透明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丹 上海报道
2019-03-22 23:51

截至3月22日下午5点,上交所审核系统实际共收到13家企业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但经过核对和要求补正,这9家企业的申请文件符合齐备性要求,遂决定予以受理。

在一片期盼声中,首批获得受理的科创板企业终于在3月22日傍晚落定揭晓,有9家企业饮得“头啖汤”。国泰君安的保荐项目晶晨股份获得了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其它8家公司分别是烟台睿创微纳、江苏天奈科技、江苏北人机器人、广东利元亨、宁波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和武汉科前生物。未来这9家企业,有望一些或全部“荣升”成为科创板开板后的首批成员。

3月22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探访科创板审核的“心脏”——位于上交所26楼的上市审核中心,中心大厅的工作人员都在紧张地工作中。据悉,为了保证科创板的运行效率,他们加班加点已成常态。

首批9家“通行”

3月18日上交所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系统正式上线,开始接收发行人申请,市场就对首批亮相的企业名单翘首以待。按照“五个工作日内”即出决定的安排,3月22日,正是揭晓结果的时间。

22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上交所现场见证了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挂网的全过程,通过上市审核中心会议室的电视屏幕,记者见到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及科前生物集体获得了“申请文件齐备,予以受理”的审核意见。

据上交所相关人士介绍,截至3月22日下午5点,上交所审核系统实际共收到13家企业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但经过核对和要求补正,这9家企业的申请文件符合齐备性要求,遂决定予以受理。随后,9家发行人的相关申请文件已同步在上交所官网进行了预先披露。

公开信息显示,首批获得受理的这9家企业共涉保荐机构7家,其中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和民生证券分别保荐两家,国泰君安、东吴证券分别保荐1家,长江证券和申万宏源联合保荐1家。

从注册地看,上海、山东、浙江、广东各有1家,湖北有2家,江苏最多,有3家。所属产业、行业上看,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有3家,高端装备和生物医药行业各2家,新材料、新能源行业各1家。

此外,从选择的上市标准来看,6家选择“市值+净利润/收入”的第一套上市标准,3家选择“市值+收入”的第四套上市标准。财务指标上,剔除亏损的和舰芯片,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各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为61.4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范围为5%-20%。

上交所方面表示,总体来看,9家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总体上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发行上市条件的包容性。

揭秘科创板审核的“心脏”

“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请的受理,标志着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在实践操作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3月22日下午,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而据记者了解,除了首批获得受理的9家企业外,还有特宝生物、福建福光股份、深圳光峰科技、贝斯达医疗等4家企业已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了申请,目前正在齐备性检查中。

一直以来,虽然新股层出不穷,但众多投资者对A股上市公司的审核过程依然只限于发审委审核,委员们投票决定通过与不通过的流程形式阶段。而科创板则不同,其一开始的定位就是“廉洁板、阳光板、放心板”。上市审核中心虽然设在上交所内,但与其他部门严格隔离,整个业务运行亦全程电子化,审核流程透明公开。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看到,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门口内墙上,一块深蓝色的公告板上,清晰写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的职责与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流程。该中心下设综合部、审核一部、审核二部和质量控制部,同时设有法律小组和会计小组。值得一提的是发审过程采用了“两委”机制,即上市委员会负责对审核部门出具的审核报告和发行人的申请文件提出审议意见;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负责为科创板建设和发行上市审核提供专业咨询和改革建议。3月21日晚,上交所已经公示了首届上市委员会和咨询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

3月22日,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就该名单表示,整体创新较多,委员会规模大、人数多、更多元。拿上市委员会来说,来自证监会系统的委员较少,新增了来自行业协会、高校、公募基金、保险资管机构以及上市公司的委员,且比例不低;来自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的人员占比也有所扩大;上交所监管人士亦有一定比例加入。

根据相关业务规则,申请受理之日起三个月内,交易所将出具是否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值得说明的是,回复审核问询时间不计在内。在发审流程上,相较现行发审委也有新意之处。诸如上市委不是一人一票制度,而是合议制,审核问询集体决策,问询意见摊到阳光下一起讨论,过程透明。

按照规定流程,科创板从申报材料到最终发行,约耗时9个月。其中,上交所审核不超过3 个月,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回复不超过3 个月,此后,由证监会于20个工作日内做出注册决定,1年内可于科创板发行上市。以“6个月+20个工作日”的时间上看,最长约7个月可拿到上市批文。“但鉴于科创板的各环节的高效运行,实际开板时间一定短于这个时间,预计最晚今年10月前也能实现”,3月22日,有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

(编辑:林虹)